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品文荐书 >> 正文
品文荐书
联系我们
“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徐日辉教授做客鹅湖讲坛解读“一带一路”
时间:2018年04月28日 19:53    浏览量:     

2018417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浙江人文大讲堂主讲学者、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徐日辉教授应邀在法学院301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丝绸之路的传承创新与倡议‘一带一路’”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童志锋教授主持,宪法与行政法系主任唐勇副教授等专业教师和2016级、2017级法学专业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等五十多人参加讲座。



徐日辉教授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进行延伸,对这条连接中国与亚欧大陆各国文化、经济交流的丝绸之路,从古至今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剖析,从而展现了“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徐教授通过他在重走丝绸之路的考古经历和拍摄的各类图片,形象生动地呈现了丝绸之路古今中外的恢弘气势,深层次地比较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讲述了文化交流和碰撞下不同民族的璀璨文化。期间,徐教授娓娓道来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从丝绸之路的由来、玉石之路、《穆天子传》等专业知识点一路考证,绘声绘色地讲述了汉帝国的崛起与丝绸之路的开通、丝绸之路繁荣与神医华佗、隋唐丝路之景与玄奘取经、创新的“一带一路”倡议等一系列内容,着重讲解了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的重要意义——将放眼世界的思想带回了中国,重点介绍了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的成果。同时,他运用丰富的专业学科知识,从考古学、社会学、法学等领域详细解读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他指出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经济交流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 

本次讲座是法学院“鹅湖讲坛”法治系列2018年第一讲,通过邀请国内名家名师开展学术讲座的形式,不仅促进了法学专业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同时还满足了学生近距离感受名家名师风采,从而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创造了较好的内部条件和资源保障。

上一条:致礼先贤,荟萃学术——第二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赠书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无声告白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