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浙财之星 >> 正文
浙财之星
联系我们
夏静:生如夏花,静如秋叶
时间:2018年04月04日 21:38    浏览量:     

编者按:青春是奋斗的代名词,趁着时光正好,趁着微风不燥,迈出脚步,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行,是每一个人的青春故事,在学校里,有不少老师和同学也在经历着奋斗中的青春,兢兢业业的老师,获奖无数的学霸,都是我们青春奋斗的榜样。

2015级会计学院 夏静

她既是班级的班长,也是学生自我服务与管理委员会助学管理中心的部长;既是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员,也是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最美志愿者;既拥有优秀的学习成绩,获得各种级别的奖学金,也积极参与许多比赛,奖项连连,硕果累累。同时,她还有广泛的兴趣爱好,主持、朗诵、演讲、慢跑、乒乓球、旅行……她,就是15会计3班的夏静。

道路需要自己摸索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还很懵懂。”夏静坦然地说。大一的时候,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迷茫,夏静也是如此。但是她并没有向学长学姐请教太多的经验,而是选择自己去慢慢体会,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加入了校青协的新闻中心。这不仅让她接触到自己一直喜欢的新闻媒体,还让她和之后漫长的志愿者公益活动结下不解之缘。从小就喜欢舞台的她,参加了许多演讲和朗诵的比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很享受在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感觉,这也让我忘记了紧张。”夏静说。

夏静认为大学需要不停地去尝试和探索。她并不是特别看重结果,也不惧怕失败,“我觉得我们不能太功利地看待这些比赛和活动,我们在意的应该是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学到了什么,结果倒是其次的。”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

不久前,夏静和她的团队获得了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省一等奖,“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去准备这个比赛。”夏静说。通过了今年六月份的学校选拔后,夏静整个暑假都留在学校参加集训。为了克服假期中的惰性,她制定了许多强制的计划,保证每个任务都高质量地按时完成。同时,她和另外两个合作伙伴查阅了无数资料,制作了许多分析报告,在线上和线下不断地交流和思维碰撞,将稿子修改了一遍又一遍。哪怕是在去往比赛现场的大巴上,她还在认真地准备答辩稿。“事实证明我们所付出的努力都是有回报的。”夏静自豪地说。

在准备的过程中,也发生过小小的不愉快。作为小组的Leader(领导),夏静对任务有很高的要求。但是在否定了一个小组成员的想法后,她发现组员有些不开心。“那天她几乎不和我说话。”夏静说。不过,她没有忽视组员的情绪,而是主动找对方说明自己的理由并且安抚她,矛盾就这样化解了。“后来我们还成了好朋友。”说到这里,夏静露出了微笑。

榜样的力量不可忽视

在会计学院,向来不乏才华横溢、获奖无数的风云人物,面对他们时,夏静也会有些许挫败感。“我的两位班助都是非常厉害的女生,我身边也有许多很有能力的同学。”夏静说,“他们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我,让我发现大学其实可以是这样度过的。”也许不能和他们一样取得同等高度的成就,但是她会向他们学习做事情的态度和思维方法。所以,夏静从不会强迫自己成为和他们一模一样的人,而是选择适合她的方式去充实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

而她殊不知,自己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人。作为一班之长,她一直严于律己,希望自己对整个集体的影响是正面的;作为小组的领导者,正是她对参赛作品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对小组成员之间沟通的重视,无声地带动着一个团队向前进;作为助学管理中心的部长,她积极投身校内贫困生助学工作,为特殊团体默默送上了一份温暖;作为最美志愿者,她又在悄然中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大一参加爱心家教活动的时候,一个小朋友说希望以后也能像我一样去帮助别人,这让我感受到善意是可以互相传染的。”

优秀是积累的过程

夏静丰富的履历并不是一朝一夕写出的。对于大学的课程,她一直抱着一种新奇的态度,正是因为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加上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她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校一等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乃至国家奖学金都被她一一收入囊中。这使得夏静留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而她一贯的认真态度让她获得了不少奖项。从大一到大三,每一步她都走得很踏实。“优秀不是天生的,很多人现在能取得那么大的成就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她过去多年的积累。”夏静这么形容,优秀不应该是一个结果,而应该是一种习惯。

在交谈的过程中,完全看不到夏静对自己所获成就的自满和沾沾自喜,也看不到她对曾经面对的挫折和辛苦付出的抱怨,只感受到一种对理所当然的结果的淡然。正是因为她找到自己喜欢的道路,并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才有了今天这份不骄不躁的平静心态。

上一条:程旻:人生只有一次,何不努力向前? 下一条:张祖泰:不断努力,只为成为更好的自己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