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在行动

学校发挥学科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力量

发布日期 : 2020-04-27    浏览次数 :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以及疫情引发的经济社会问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建言献策,连续向各级部门提交相关决策咨询报告,为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同时,聚焦热点问题,在各类媒体平台上发表见解和观点,为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撑。

建言献策  为政策决策提供参考

针对疫情防控、经济恢复等问题,我校教师通过《浙江社科要报》《公共政策内参》等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决策咨询文章10余篇。其中,王俊豪教授牵头组织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团队,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处理的对策建议》和合作研究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外贸的影响及其对策建议》,获多位国家领导人批示。《警惕疫后服务业发展的“时滞效应”及应对建议》《疫情期间我省小微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与应对建议》《“两战都要赢”战略部署下中小企业流动性风险统筹应对及长效防控机制研究》《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化传染病预警系统的建议》《疫情下小微企业惠企政策效果反馈调查与政策建议》《全省推广‘特种消费券’模式 助推服务业对冲疫情风险》《以疫情为契机加快我省数字经济建设的若干建议》等10篇研究成果获得省领导批示。

聚焦热点问题  积极发声

我校教师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展开了多学科、多角度的探讨分析,在主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上积极发声,助力战“疫”。工商管理学院王建明教授研究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对民众消费行为模式的深远影响及其对策措施》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发表;《经济日报》以《非接触式消费将迎来显著增长》为题,对王建明教授进行了专访,该报道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几十家中央及地方媒体转载;莫玮俏博士在《浙江日报》发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三度”》文章;童志锋教授疫情研究成果《依法推进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社会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分别被新浪浙江、社工邸报转发;财政税务学院10位学者在《澎湃》上“对如何运用财税政策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 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此外,工商管理学院14位教师、 法学院12位教师、财政税务学院10位教师、公共管理学院5位教师、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9位教师等分别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结合疫情防控发表见解,积极发声。

面向实际问题  开展课题研究

我校教师针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切实面向决策需求,围绕相关基础理论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实践性应用性问题组织开展研究,积极申报疫情专项课题。“疫情防控期校内外教育应急动员与协同机制”“在校大学生公共危机意识的现状评估与培育路径研究”“疫情背景下浙江高校与企业‘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等7项课题获准立项。

关闭

新闻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