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普法窗口 >> 正文
普法窗口
联系我们
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成为广大城市家庭,尤其是有老年人、婴幼儿、残疾人家庭的迫切需求。
时间:2023年12月18日 10:24    浏览量:     

“截至2023年10月,全国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已累计加装电梯近10万部,但加装电梯仍是老旧小区改造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陈宜芳介绍,在电梯加装和使用过程中,楼上楼下、左邻右舍因需求和利益不同,容易产生纠纷。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阐释了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规则,为人民法院和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司法和执法指引,为小区业主提供行为指引。

搭建听证平台,形成加装共识

“有了电梯,老人孩子出门就更方便了!”家住浙江杭州市上城区未央村11号6楼的戴女士经常抱着几个月大的外孙女到楼下遛弯,单元楼加装电梯后,她上下楼轻松了很多。但此前达成加装电梯共识的过程并不容易,为此项目曾被搁置了4年之久。

原来,未央村11号共有7层14户,70岁以上老人就有20多人,加装电梯需求迫切。2018年,有业主申请加装电梯,但遭到了低楼层住户的反对。“低楼层住户担心加梯会带来噪声、采光等方面的问题,导致自身权益受损,同时对建筑结构安全也有一定的担忧。”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安全中心副主任沈春芽介绍,从2018年到2021年,社区和街道多次协调无果,加梯项目就此搁置。

2021年7月,根据单元楼部分业主的再次申请,未央村11号所属的街道举行了加装电梯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资深律师、调解员、工程技术和特种设备专家以及民情议事员等组成听证团,共同参与项目调解。”沈春芽说,听证会申请方和被申请方业主均委托公益律师代理参与听证,确保听证公开、透明、公正。

一场加梯听证会,解开了死结,推进了民意统一。“针对我们关心的采光、通风、噪声、安全等问题,听证团专家根据前期专业评估现场作出解答,打消了我们的顾虑。”居民李某说。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公开听证,双方充分发表意见并听取专家建议,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低楼层住户同意加装电梯。

当前,居民对城镇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呼声很高,但各地实施难度不小,容易产生邻里纠纷。“加装电梯属于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行为,是应由业主共同决定的事项,根据民法典规定,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陈宜芳介绍,加装电梯高、低楼层的矛盾,涉及建筑物共有部分和专有部分物权问题,利益不容易平衡,居民达成共识不易。

如何妥善化解邻里纠纷,为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与住房城乡建设部加强协作,通过共同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发出和办理司法建议等方式共促多元解纷,形成法治合力。“人民法院坚持法治与自治相结合,充分利用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在化解纠纷中的作用,引导人民群众协商解决纠纷,通过充分释法说理、沟通交流,将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于萌芽,实现了诉源治理的良好效果。”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吴景丽说。

转载:https://www.rmfz.org.cn/contents/891/604167.html

上一条:审判机制现代化,让“法护创新”深入人心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五周年工作述评之三 下一条:在全社会凝聚安全文明新风尚,各地各部门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