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普法窗口 >> 正文
普法窗口
联系我们
在全社会凝聚安全文明新风尚,各地各部门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时间:2023年12月04日 08:44    浏览量:     

今年12月2日是第十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共青团中央等八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以“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为主题,共同组织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逐年上升,据悉,截至2022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17亿辆,驾驶人达到5.02亿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28万公里,均位居世界第一,由此带来了更多的交通事故和安全隐患。

近年来,公安部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交通安全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强化交通安全协同共治水平;联合中央文明办、中央政法委、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以“美丽乡村行”为载体,深入开展全国交通安全大篷车巡回宣传活动,推进交通安全知识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系统构建分年龄、分层次的交通安全精准宣教内容体系,通过交管“12123”App等手段,实现面向驾驶人的精准宣传提示,优化面向重点驾驶人的满分教育、审验教育制度,全面强化交通安全规则意识培育和法治教育。

在“全国交通安全日”期间,全国各地各部门紧扣“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主题,结合实际推出了各种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鼓励人们积极关注交通安全话题,主动参与交通安全宣传,在全社会凝聚安全文明新风尚。

在重庆,民警就大客车、“一盔一带”、冬季行车安全等行车常识进行了有奖问答,并向参与答题的群众赠送了“警察小熊”,叮嘱大家“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

在江苏,“2023年江苏公安交管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十件实事”正式对外发布。江苏警方结合“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主题,向社会发出文明交通倡议,传递自律、包容、礼让、文明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还启动了“美丽乡村·童行江苏”交通安全大篷车环省行活动。

多地结合地域特色,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相声、小品、歌曲、戏剧、脱口秀等,让交通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上海徐汇公安交管部门与知名篮球游戏项目组合作,在游戏中设置了一个交通安全“线上篮球小镇”,将现实法规融合渗透进虚拟社区。

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龙华文化广场打造“交通安全露营地”,开展了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除了互动游戏外,深圳交警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交管业务咨询区域,将“车管E站”便民服务车开到现场,让群众在参加活动的同时享受“一站式”便民服务。

内蒙古开展包含公安英烈子女宣讲交通安全在内的9大主题活动,积极倡导自律、包容、礼让、文明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进一步健全文明交通共建共享工作长效机制,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连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民警辅警走进企业、学校、社区、驾校等场所,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民警辅警来到市场、驾校等场所,针对冬季出行安全,向群众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冰、雪、雾等特殊天气安全出行知识。

恶劣天气是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拥堵的重要因素。为全力做好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密切与交通运输部公路局、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协同配合,2022年完成了108条恶劣天气交通安全高影响督办路段和67条非督办路段的优化提升工作,利旧和新购的各类感知设备1.6万余台套,累计投资额达3.71亿元。据统计,108条督办路段成效初显,因恶劣天气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3.6%、过车万车死亡率同比下降15%,交通拥堵警情数量同比下降73%,道路封闭次数同比降低57%,交通延误时间同比降低52.6%,提升综合社会经济效益23.78亿元。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工作,公安部、教育部自2023年9月至2026年8月在全国组织实施学生交通安全提升行动。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是进一步推动交通安全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有关部门将以此为契机,指导各地结合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传播引导,不断提升全民的交通安全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推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向交通安全文化建设迭代升级。

转载: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_article/content/2023-12/03/content_8934382.html


上一条: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成为广大城市家庭,尤其是有老年人、婴幼儿、残疾人家庭的迫切需求。 下一条:2023年11月新规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