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普法窗口 >> 正文
普法窗口
联系我们
淮北市司法局运用法治文化阵地服务淮北转型崛起
时间:2018年10月07日 22:09    浏览量:     

宣传阵地是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载体,是保障法治宣传教育长效发展的有效举措。近年来,淮北市司法局科学研判形势,突破瓶颈,制定了“巩固传统阵地、完善网络普法、挖掘本土文化、发展移动传媒”的普法思路,积极打造全方位、立体化普法空间,传播法治正能量,用法治文化阵地服务淮北转型崛起。

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是群众融入法治社会的窗口和有效载体,是群众接受法治信息、感知法治文化的基地之一。为巩固传统普法阵地作用,市司法局在“两台一报”开辟了“司法行政专版”“以案说法”“法治时空”“法在身边”等专栏,着力打造集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律服务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的“大普法”阵地。依托全市新时代传习中心开放式党校,定期播放普法宣传片,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有效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范围。在国家4A级景区相山公园建设法治文化长廊,在杜集区南山村、烈山区榴园村建立法治文化广场,在隋唐运河古镇、南湖公园利用宣传栏、灯箱、文化石、展览墙、壁画等宣传法治警言、普法三字经、法治典故,推动淮北法治文化阵地特色化。

在新媒体时代,借助微博、微信等平台让法治宣传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同步同行。2015年8月,市司法局开通了“法韵淮北”官方微博和“法韵淮北”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手段把更多的法治元素有机融入普法活动中,构建参与式、互动型的新媒体普法模式,推动法治宣传从单向灌输教育向双向互动交流转变,使人民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法律知识的洗礼。2017年8月,淮北市司法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建立426个“法在身边”微信群,随时随地向群众介绍相关的法律知识,回答涉及民生的法律问题,让群众学法更简单、用法更准确。

淮北市司法局还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鼓励支持群众和团体自编、自导、自演贴近生活的法治文艺节目,在“吹拉弹唱”中营造普法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弘扬法治精神,打造具有特色的本土文化普法阵地。充分运用具有淮北本土特色的梆子戏、泗州戏、花鼓戏、琴书、话剧等形式,让法治宣传教育通俗化、本土化,让法律规范直观化、形象化。今年以来,全市共举行“法治文艺汇演”“法治文艺演出进乡村”“法治大舞台巡演”等演出110余场次,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晓事、明理、懂法”。

作为一种新型基层法治宣传模式,流动普法以巡回宣传的方式将优秀法治宣传作品推送到基层百姓身边,为老百姓创造“随时关注、随手学法”的机会。市司法局在全市3条主要线路60台运营公交车上安装了车载视频,全天循环播放由市法宣办各成员单位制作的60余部普法微电影、微视频,努力扩大法治元素在公共场所的覆盖半径。在主城区商业街设置法治宣传灯箱,展示“法润江淮共筑绿金淮北”法治漫画、故事等,通过LED大屏每天定时播放法律法规条文及法治公益短片,增添百姓学习法律知识的乐趣。此外,利用“赶集日”“庙会”“石榴节”“杏花节”“食博会”等时机,在人流密集处悬挂法治宣传标语、搭设法治宣传咨询台、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近距离了解百姓法律需求。

上一条:全国多地积极探索将监察职能向乡镇、村居延伸 下一条:诚实信用原则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