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普法窗口 >> 正文
普法窗口
联系我们
市民学法大讲堂(市民中心)举办“网络借贷”法治讲座
时间:2018年05月08日 09:08    浏览量:     

 

414日下午,市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都市快报律师来了在杭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办网络借贷,如何做好安全防范专题讲座。讲座由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方超强律师主讲。

方律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什么是网贷,讲解了网贷的发展历程,并且告诉大家网贷是一个新生事物,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的风险。

 

 接着,方律师结合相关案例,重点为大家讲解了网贷中存在的主要风险,包括投资风险、高利贷风险和催收风险。在P2P投资风险方面主要可能面临平台不合规和借款人无法偿还债务两方面的风险;在P2P高利风险方面主要是单一主体及多主体高利、多种名目的费用实为高利以及小额超利三种形式;而在催收风险方面有时会存在套路贷的风险。方律师告诉大家在网络借贷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对平台的选择,并且注重证据的保存,一旦遇到法律纠纷时可以保护自己的权益。

 

讲座中印象最深的是校园贷这个网络借贷的热门话题。方律师告诉大家,在校园贷的过程中引发过不少的悲剧,其实这些学生完全可以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法律上早有规定,对于未支付利息中超过24%的部分、已支付利息中超过36%的部分,法律均不予保护。因此校园贷当中很多学生其实并不需要偿还高额甚至高于本金的利息。

上一条:习近平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条: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专题学习会在杭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