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品文荐书 >> 正文
品文荐书
联系我们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
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4:14    浏览量:     

作者简介:简·雅各布斯1916-2006),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洲斯克兰顿,早年做过记者、速记员和自由撰稿人,1952年任《建筑论坛》助理编辑。在负责报道城市重建计划的过程中,她逐渐对传统的城市规划观念发生了怀疑,并由此写作了《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一书。1968年迁居多伦多,此后她在有关发展的问题上扮演了积极的角色,并担任城市规划与居住政策改革的顾问1974年成为加拿大公民。她的著作还有《城市经济学》、《分离主义的问题》、《城市与国家的财富》、《生存系统》。


初会文意第一次看到这样一本对现代城市规划思想完全批判的书,让我这个在现代城市规划思想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人都感到有点羞愧,不管她批评的是不是正确,就好像你一直被教育要这样做,但是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你以前尊奉为教条的东西被说成是一个天大的错误一样。客观的讲,雅各布对城市中街道、公园、老建筑、贫民区的观察非常细致,并且从保持城市多样性和活力的角度进行了分析提出建议,这也是我自己在面对现代大城市的冷漠与千篇一律时思考的问题。我们的城市正在以超快的速度建设,人们还来不及仔细思考就要赶着上项目、搞工程了。有朝一日,地上都铺满了,没有地方再大拆大建了,人们才会回头想想这个加拿大老太太说过的话,这就叫从量变到质变。作者分了四个部分阐述,分别是城市的特性、城市多样化的条件、衰退和更新的势力和不同的策略。在书中,作者雅各布斯以纽约、芝加哥等美国大城市为例,以流畅而充满激情的文字,深入考察了都市结构的基本元素以及它们在城市生活重发挥功能的方式。是什么使得街道变得安全或不安全?为什么有些城市花园赏心悦目,有些却是藏污纳垢之地和四忙陷阱?是什么构成街区,它在更大的城市机体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为什么有些街区仍然贫困,有些街区却获得新生?等等。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雅各布斯对城市的复杂性和城市应有的发展取向加深了理解,也为评估城市的活力提供了一个基本框架,更使我们读者有受益匪浅,豁然开朗。


上一条:《走向新思维》 下一条:《诺桑觉寺》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