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品文荐书 >> 正文
品文荐书
联系我们
趣味是感觉这个世界美好的前提
时间:2018年04月07日 13:25    浏览量:     

一个人若是被外界评价为“有趣的”,那已是一个极高的评价了。如果你碰到一个有趣的人,请一定要珍惜。有趣的人是思维和你在一个频道的人。你不需要刻意逢迎,也不需要小心翼翼,你可以肆无忌惮地说出你的想法,也不用担心对方说你low。

对于一本书而言,趣味应该是能让读者在一瞬间完全带入到作者写作时的场景之下,体会作者真真切切想要布置给读者轻松氛围感受这样一种感觉。

本期的书单小编就给大家推荐了5本有趣的好书,点开看看吧,总有几句话能为你带来启发!

1.《悟空传》

作者:今何在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西游是一个很悲壮的故事,是一个关于一群人在路上想寻找当年失去的理想的故事。

五百年,很漫长吗?没有记忆能穿透它。没有什么是永恒的。不如忘记吧。

五百年后,戴上了金箍、忘记了自己是谁的孙悟空,按照诸天神佛的意愿,踏上了西天取经之路。为了证悟自身信念的金蝉子,重坠轮回,去做个平常人,西行苦修,在凡生中寻找自己要的东西。不肯忘记前世的天蓬,顶着一具猪妖的身体,对着月光流泪,宁可痛苦,也要清醒地活着。一心要做回卷帘大将的沙僧,将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收集琉璃盏的碎片上。

然而西游只是一个骗局。

一切不过是宿命。

一切不过是轮回。

一切愤怒和挣扎都是徒劳的。

2.《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

作者:冯唐

中图法分类号:I247.57

推荐理由:《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是一部有趣的小说,也是一部忧郁的小说,从乌七八糟一大堆情节里,怎么看,都能窥见作者心底的纯净。

这部作品,可以比喻为一部中国特色的《麦田里的守望者》,一个名叫秋水的男人,讲述了一群学医青年如何成长的故事。作者将这部书“献给老妈”,许多母亲“可能不知道有些孩子这样长大”。那群高智商的年轻动物讨着美人欢心。聪慧、无聊、生猛、自负,他们历经梦想与人性、肉身的短兵相接。阳光之下,万物都在疯狂生长,一如热带雨林的藤蔓,遮天蔽日,却掩藏着怎样的失落与惶恐。

3.《迷舟》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推荐理由:1987年发表的《迷舟》,是一篇具有浓郁抒情风格的小说。

北伐时期,年轻的旅长萧奉命坚守要塞棋山。故乡人的一次偶然传话,让萧悄悄地回到了故土。然而,当他一踏入家园便出现了命运的失控状态:他先是与杏坠入恋情,在约会时,逃过了杏的丈夫的宰割,却没能改变另一个偶然性的到来——警卫员以一种必然性的推断,认定萧的秘密行动是通报敌情,于是枪杀了萧。

因为故事的关键性部位出现空缺,而令人惊奇,格非也从此以"叙述空缺"而闻名"先锋作家"之中。小说展示了作者对人类个体命运的非理性探究,对偶然性、神秘以及宿命感的深刻体验。书中还收入《大年》《青黄》《傻瓜的诗篇》等数篇中短篇作品,同样延续了格非的这一审美追求。

4.《赵子曰 离婚》

作者:老舍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ISBN:978-7-02-012219-6

推荐理由:老舍具有极其鲜明的创作个性与十分独特的艺术风格,在若干重要的方面为现代文学的发展成长作出了突出的建树,丰富了中国文学的宝库。

其中,老舍最为突出的特点、最为重要的成就,也是别人最难以企及之处,是他的幽默艺术。有人称老舍先生为幽默大师,对于这一美誉他是当之无愧的。

《赵子曰》是老舍趋向于成熟的过渡性作品,它以嬉笑怒骂的笔调,塑造了一个在中国新旧变化的大时代,既无向善决心,又无作恶勇气的糊涂大学生赵子曰的形象,描绘了20世纪20年代北京鼓楼天台公寓一群大学生浑浑噩噩、萎靡卑俗的人生图景。

《离婚》完成于1933年。主人公张大哥是一个知足认命、墨守成规的市民,害怕一切“变”。他“一生所要完成的神圣使命:作媒人和反对离婚”。他的人生哲学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封闭、自足的一面。

5.《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作者:(美)奥德丽·尼芬格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二〇〇三年,尼芬格出版了第一部小说《时间旅行者的妻子》,引起轰动,售出四十多国版权,三年多时间里始终列于美国亚马逊排行榜前一百位,被英国《卫报》评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百本书之一,成为超级畅销书,其同名电影于二〇〇九年在美国上映。

神奇和感动,这两种体验融合在一起,会产生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让人心神摇曳。《时间旅行者的妻子》,就能让人有这样的感觉。

上一条:世间再无霍金,时间永留简史 下一条:第一期力荐书籍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