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浙财之星 >> 正文
浙财之星
联系我们
校第二届“教学突出贡献提名奖”获得者金戈
时间:2017年09月07日 15:03    浏览量:     

2002年,金戈老师在CENET论坛上写下自己所向往的生活。他希望有一个很好的学术氛围,可以安安静静地做一些经济学的基础性研究。他也同样希望,自己能够认真审视生活,有意义地活着。

两年后,金老师果断放弃原有的舒适工作,回到阔别七年的母校任教,从此将经济学研究作为其人生道路。多年的潜心研究令他在专业学术领域声名鹊起。至今,他已在国内经济学顶级刊物《经济研究》上发表了五篇论文,其中《经济增长中的最优税收与公共支出结构》一文获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这是国内财政学领域的最高荣誉。此外,他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季刊》等高水平刊物上发表了20余篇学术论文,并获得多个学术奖项。他的专著《长期经济增长中的公共支出研究》由格致出版社和上海三联书店联合发行的“当代经济学文库”出版,体现了国内学者在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平,并最终获得了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他还主持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和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多个课题研究。在专业领域取得的卓越成绩使他破格两年评上教授,并从容入选省之江青年学者、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一层次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并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同时,他在教学领域的努力也使他先后被评为省教坛新秀和省优秀教师。

在学校,《公共支出分析》是他主讲的课程之一。他善于把经济学基础理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因此有不少学生在修完《公共支出分析》课程之后也喜欢上了经济学。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这门课,金老师耗费了六年心血为他们写了一部教科书。这部教材由浙江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后,广受好评,并被评选为浙江省高校“十二五”优秀教材。

金老师对学术的钟情也在无形中感染着他身边的学生,早在2007年,就有不少同学慕名前来参加由金老师发起的“创新班”。这个项目起源于金老师在私下里给学生组织的经济学讨论小组,其初衷是聚集对学术感兴趣的学生,并激发其创新潜力。逐渐开阔的视野和扎实的基础知识,使得学生在各种科研项目和学术竞赛中初露锋芒。迄今,在金老师指导的学生创新创业作品中,已有6项获省大学生创新项目(新苗计划)立项,5项成果分获省挑战杯竞赛一二三等奖。

金老师至今仍保存着一位学生在毕业前发给他的短信:“这几天整理东西,看到了您大一时给我们写的卡片,上面的很多话现在看来还是很真诚,谢谢您当时对我的考研的建议和对我的肯定,我现已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学专业录取,谢谢您!”有时候,一份对学生发自肺腑却微不足道的关怀,竟是可以改变其人生轨迹的。

就这样,饱含对生命的敬意和奉行着“改变一人,即改变世界”的育人理念,金老师谦卑地对待着他人赋予自己的每一点影响力。如今,自己的多位学生考取了诸如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名校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时,金老师都由衷为他们高兴。

对金老师而言,综合导师担负的不仅仅是专业指导,关心学生的生活与思想也是导师不可推卸,甚至是更为重要的责任。若要对金老师的良苦用心窥见一斑,没有比学生对他的评价更合适的了。有一位学生曾给写下这样的留言:“其实考研成功不过是副产品,能认识您,跟着您学习,学到了知识,喜欢上读书,对人生另有感悟才是最重要的。”

上一条:校第二届“教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沈渊 下一条:校第二届“教学突出贡献提名奖”获得者张帅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