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媒体 >> 媒体浙财 >> 正文
媒体浙财
联系我们
钱江晚报:用绘画记录全过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玩出新花样 手绘叙故事,妙笔寄青春
时间:2016年07月22日 19:01    浏览量:     

最近,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的一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因一组绘图突然火了。这组绘图并不绚丽多彩,而是用最普通的黑色水笔绘画出来的速写。

这组绘图发到微信上,仅一天时间,阅读量就上千次。而让大家点赞的是这名绘画作者的“用心”,她用手绘画形式记录了团队整个暑期社会实践的全过程,第一次在车站集合、大家为实地调查奔波、队员一瞬间的表情,每一个不经意的小细节,都被画在绘册里,栩栩如生。

为了留个回忆,用手绘画来记录社会实践

这组绘图的作者叫梅婉蓉,一个文静的萌妹子,是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大一学生。

一叠高高摞起的纸张旁一位同学在低头统计问卷、后期视频制作的同学在不停翻阅着上百张照片、累得睡着在电脑前的指导老师,这些都是梅婉蓉的手绘册中漫画场景,画中认真工作的队员们都是那么让人感到温暖。

梅婉蓉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丽水,调查研究在“互联网+”背景下丽水生态精品现代农业的发展状况。

通过一周的实践,梅婉蓉发现有很多有趣又值得纪念的画面,“很多人会用文字和相片记录自己的暑期社会实践,我想和别人不一样,就想到了用手绘画的形式来记录,这不但有趣,而且能练手。”

暑期实践手绘图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好评。中文专业学生李青说:“画得很漂亮,而且有一种动漫场景的感觉,很有故事感,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画得很到位。”

队员王洁形容梅婉蓉是一个很乖巧文艺的姑娘,“用相机拍照纪念只要一秒钟,而用手绘却要画上一两个小时。也只有热爱生活的姑娘才会有这份心思去绘画生活中的每个小细节,并把它表现出来,这组作品可以说是精致特别。”

在梅婉蓉看来,这些美好的记忆不是相片可以定格的,“这需要一种更有感情的方式来记录,手绘和照片不同,它不是咔嚓咔嚓之后百分百真实还原场景,而是一种把我们的那一刻心情,精细地提取出来的一种记录方式。”

一支水笔一本画册,她被称为最走心“绘画师”

梅婉蓉的绘画工具就是一支最普通的黑色水笔和一本素描本,看似简单,她却画出了独特的味道。

在实践过程中,梅婉蓉只要看到兴趣点就随手先把草稿描画下来,等晚上回到住处再加工。当她画好第一张手绘与大家分享时,队员们纷纷叫好,表示画得很萌、很形象。

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只要有好的场景,大家也都会喊她过来画。渐渐地,团队专门负责拍照的“专业摄影师”被她取代了,梅婉蓉也一个口气画了15幅。

“所有人都喜欢找婉蓉画画,看她的手绘图比看照片有意思多了。”指导老师戴钰慧说,“拍照片时大家都是看着镜头摆出一个姿势,而在戴钰慧的笔下,大家都是随意的,不用刻意做姿态。”

“一开始只是画着玩,没想到大家都很认可和喜爱。”梅婉蓉说,“因为有支持所以有动力,后来我就成了团队里的绘画师,感觉蛮自豪的。”

梅婉蓉从小就喜欢画画,在很小的时候爸爸给她画了一只鹰,那只鹰的眼睛炯炯有神,好像真的一样。那时起,她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看爸爸在纸上徒手画画,很有意思,于是我也试着在纸上涂涂改改,画着画着也就画出感觉来了。”梅婉蓉说,后来上了初中,学校里有专业的绘画老师,她就跟着老师学。

一开始家人反对梅婉蓉学画画,觉得中学时期还是要好好学习。但后来看到梅婉蓉的作品,发现确实有画画的天赋和热情,后来也就开始支持她,现在他们也都成了梅婉蓉的铁杆粉丝。

梅婉蓉喜欢把每天的生活小细节画下来,用手绘方式记录暑期社会实践对她来说是一份乐趣。“等车间隙、行程途中、晚上睡觉前,只要有触动我的小场景,我就会拿出我的绘册和水笔画起来。”

网址链接:http://qjwb.zjol.com.cn/html/2016-07/22/content_3375438.htm?div=-1

上一条:中国经济时报:鼓励民间资金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融资 下一条:网易:大学生走进碑林探究书法刻石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