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媒体 >> 媒体浙财 >> 正文
媒体浙财
联系我们
中国经济时报:鼓励民间资金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融资
时间:2016年07月25日 20:46    浏览量:     

引导民间资金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不仅有助于融资双方共享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效,同时也有助于明确民间资金融资取向。但如果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不够健全和政府引导或扶持政策力度不够,民间资金与科技成果转化融资的对接会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

“科技型企业因其轻资产或无法达到传统金融准入资质的要求,成为制约科技成果成功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学院金融学教授张代军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在国务院督查组进行的民间投资专项督查中发现,不少科技“小巨人”的成长之路并不顺利,融资难、贷款难且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影响了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成果落地。

资金不足等阻碍科技成果转化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科技创新的特殊性,在科技成果转化期间,科技型企业人员和相关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几乎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经验,而且人员开支和设备购置安装等方面的投资额也相对较大,如果不实施成果转化,前期投入有可能成为沉淀成本,如果实施转化又处于资金不足的困境。

从另一个角度讲,由于科技成果转化过程的不确定性,风投资金或私募资金也会顾忌科技成果转化后金融市场建设的滞后性,投资者有力投但心生恐惧也会形成科技成果转化融资需求缺口。而且,相关政策制定的滞后性或不完备,同样导致科技成果转化需求得不到应有的满足。

“做好民间财富管理是民间资金的主旋律。”张代军认为,引导民间资金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不仅有助于融资双方共享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效,同时也有助于明确民间资金融资取向。但如果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不够健全和政府引导或扶持政策力度不够,民间资金与科技成果转化融资的对接会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

新模式为科技成果转化“保驾护航”

民间资金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保险服务有助于科技成果转化率的提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民间资金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保险并非属于个体的或孤立的问题,其涉及民间资金融资主体、科技成果转化主体、银行等金融中介、保险机构、政府等多个主体。对此,张代军提出的解决办法是,通过构建“民间资金+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金融中介+保险+政府”的目标模式,全方位助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在政府搭建平台,建立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信息库和科技交易市场的管理制度,为民间资金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保险服务创造良好环境的基础上,张代军认为,“民间资金+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金融中介+保险+政府”可以为科技转化“保驾护航”,其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设立投资基金。设立适合民间资金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根据不同的民间投资主体风险偏好和财富管理目标要求,推出股权、基金、债权及其衍生科技金融产品等,设立不同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产品组合,供民间融资主体选择。

二是设立补偿基金。在政府设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中设立一项有关民间资金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保险服务补偿基金。对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保险服务的保险机构的财务要单独核算,运用超赔再保险的方式,进行分层赔款补偿设计,对超过一定赔付率或超过一定金额的保险赔款由政府所设立的补偿基金按照确定的比例予以补偿。

三是权益保障与治理。针对自然人和小微科技型企业民间融资主体适当给予一定倾斜政策,在制度设计上要有防止相对弱势的民间融资主体利益不被侵犯的相关规则,营造开放式的权益维护法规平台。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保险服务项目保费补贴方面,既要符合相关融资保险企业的客观要求,也要通过制度设计挤出企业寻租政府或政府绑架企业的空间。同时也要借助共保机制,强化企业风险管理意识,提升企业风险管控能力。

四是建立“可转化保费”保险服务模式。例如,保险公司在企业投保时可以对其所应缴纳的保费暂时不收或少收为代价获得企业一份债权或期权,在科技成果转化期间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将履行理赔义务,科技成果转化成功之后,企业要根据承诺支付保费对应的本金和利息或给予保险公司一定数量的股份。此外,拓展保险覆盖面,通过建立科技保险专业机构或组建相关主体战略同盟等,把民间资金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融资相关业务做精做实。

多措并举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在问及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上,张代军表示,完善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是前提,人才队伍是关键。

首先,建立和完善政策法规。张代军认为,政府在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保险服务体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政策法规的建设与完善将有助于政府将有限资源更加有效地服务,与科技、金融、保险资源的有效融合,使得借助现代保险服务治理科技创新活动有根有据。同时,可利用制度约束力,阻止那些想以科技成果转化的名义套现公共资源的行为。

其次,建立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保险服务项目评估体系。张代军说,不同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保险项目,必须由相关领域科技专家、金融与保险专家形成的评估团队来讨论确认是否适合融资保险项目中的可转化科技成果。对相对比较成熟的科研项目,应有专业权威的认证标准。对一些尚不具备统一认证口径的科技成果,对其基础性或创新平台的相关指标也要通过专家团队把好关、负好责。

再次,做好人才队伍和诚信建设。“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关键是‘高人’的形成与发展。谁聚集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保险服务领域的‘高人’,谁就能赢得超越他人的先发优势,即‘高人’在哪里,优势就在哪里。”张代军表示,要注重培养、引进、用好科技、金融与保险人才,营造尊重科学和实效的科技创新氛围,将人才队伍和诚信建设视为创新发展主体的生命,而不仅仅视为可以开发利用的资源。

最后,不断探索创新模式和注重推广成熟经验。张代军说,科技、金融、保险资源融合发展受限于人们认知的局限。随着对传统与新知识不断的融合以及认知技术和能力的不断提升,更加具有契合性的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保险发展规律被认知、被发现,相应的创新模式也会不断涌现。我们要在客观上对人们形成共识的科技成果转化融资保险服务模式予以推广,并在推广中不断完善。

“总之,在‘民间资金+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金融中介+保险+政府’目标模式形成与推进中,既要注重发挥保险自身固有的服务功效,也要力求在保险服务创新的细节上精益求精。”张代军最后说。

网址链接:http://jjsb.cet.com.cn/show_476555.html

上一条:钱江晚报:25天蹬车1760公里朋友圈里直播骑游点滴浙江财经大学一名学生千里骑行回家 下一条:钱江晚报:用绘画记录全过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玩出新花样 手绘叙故事,妙笔寄青春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