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要论锐评 >> 正文
要论锐评
联系我们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创新发展
时间:2017年06月21日 19:23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处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时代,当代青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优越发展条件,也更需要与时俱进的青年发展理念。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青年规划》),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青年发展规划,是青年发展事业驶入规范快车道的里程碑。《青年规划》以“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为指导思想,以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为根本遵循,以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作为制度保障,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丰富创新完善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

“党管青年”原则是青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深刻回答了“青年发展的主导力量是什么”的核心命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发展事业的鲜明体现,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最新发展和核心要义。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青年发展是党管青年的第一要务。党管青年,是我们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实践中创立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政党青年组织和政党青年工作的制度成果。党对青年运动、青年发展的正确领导,使不同时代的青年都不计名利得失,为了自己的信仰、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人类的幸福,积极投身伟大的革命与建设洪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历史经验表明,坚持党对青年工作和青年事业的正确领导,是党取得伟大胜利和青年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因素。坚持党管青年,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中国青年运动方向和青年个体健康发展。青年是政党、国家和民族现在的重要力量和未来的决定力量,也是政党意识形态最需争取的重点群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各种社会思想都会去影响青年,都会去‘争夺’青年。”进入新世纪,党明确意识到必须将青年群体作为组织成员的基础来源。2005年以来,在年度发展新党员中,35岁以下青年党员的占比均超过80%。青年成为党员发展的主体力量,在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牢牢掌握党对青年发展事业的领导权,才能保证青年发展的正确方向,在尊重青年发展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掌握青年发展全过程的主导权,帮助青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是青年发展的根本遵循,深刻回答了“青年向哪发展”的核心命题。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群团工作领域具体展开的重要方面,其本质是青年发展的集体主义取向和社会主义取向,是以个体自觉主动承担时代责任并形成整体效果的青年发展指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党管青年,就是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的指引来引导和推进青年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青年运动的内涵、目标、方式与路径等发生了变化,青年发展事业有了新的历史机遇和时代内涵。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的祖国,由于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青年运动也将随之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在党领导的以共青团为核心的青年组织体系的凝聚和带领下进行,通过激发成长动力、实现自我发展,使青年认同并自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青年个体价值凝聚整合成符合社会期望的青年群体价值,实现青年群体价值实现的正和效应。

以《青年规划》为代表的青年政策体系是青年发展的制度保障,深刻回答了“如何保障青年发展”的核心命题。党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其中,“关注青年”是前提,“关心青年”是基础,“关爱青年”是关键。“关注青年”是将青年群体工作纳入党政中心视野,“关心青年”是保证所有青年整体利益,特别要保障有困难的青年生存发展,“关爱青年”主要从个体视角,基于积极发展理念关照每一位青年的个性、特征,促进每一位青年的全面发展。在“关注青年”上,要树立新的理念,青年不仅是“未来的领导人”,更是“现在的合作伙伴”,要使青年成为全局决策时的重要考量因素。在“关心青年”上,要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和当代青年成长新特征,青年政策和青年工作的发展理念要由原来的滞后战略、同步战略转变为优先战略,直接体现对青年群体的关心和情怀。在“关爱青年”上,需要全党全社会不断推进完善制度建设和制度安排,着眼于青年个体,为青年发展创造更好更优的成长环境,有针对性地推动每一位青年的全面均衡发展。《青年规划》是党适应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征新规律作出的新决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工作和青年发展的最新政策成果,其出台标志着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的系统性、创新性与时代性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