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联系我们
中关村科技园区 盖城
时间:2006年09月11日 20:20    浏览量:     
中关村科技园区 盖城

中国人民应当记住8月15日,这是百年来中华民族真正开始从民族屈辱中走出来的第一步。作为中关村,我们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来表达对历史的纪念。

一年前的8月15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中关村科技园区成立了“V815”民族品牌推广委员会,联想、方正、紫光、中星微、华旗资讯、中关村软件、新浪网等上百家民族品牌推出各自的经典产品,并都命名为“V815”系列产品。

这不仅是一次民族品牌的联盟,更是一次民族精神的联盟。

这样的誓言响彻中关村:“我们是中关村的创业者,我们立志继承先辈革命精神,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自主创新,产业报国,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我们的力量,让‘中国创造’成为中国人共同的骄傲!”

一直以来,以中关村地区企业为代表的民族企业依靠自主创新,打破本土企业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局面,率先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不少企业成为国内同行业的旗舰。一些企业开始凭借核心专利参与创制国家和国际标准,并与跨国公司争夺行业发展的话语权。

如中星微电子公司的星光系列多媒体芯片打入海外市场,占领了同类产品世界市场份额的60%。畅讯信通公司研制出核心路由器交换芯片,打破了跨国公司在该领域的垄断。曙光公司研制出11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能制造和应用10万亿次以上超级计算机的国家。园区企业研发的高精密度与高可靠性元器件及配套设备、地面控制系统与软件测试系统等有力地保证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成功飞行。

中关村人认为,民族品牌只有“走出去”成为国际品牌,才能使品牌具有更长的生命力。

经过激烈市场竞争的洗礼,中关村一批形成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开始在高端技术应用领域与跨国公司展开竞争。京东方通过并购韩国现代显示TFT—LCD业务跨入世界一流制造商行列,并将我国显示产业的技术水平与日韩的差距一下缩短了8年。联想通过收购IBM全球PC业务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以用友公司为代表的软件龙头企业也正在积极实施以国际化为重点的企业“第三次创业”。

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过程中,中关村人意识到,和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来比,单打独斗还显势单力薄,必须联合起来协同作战,这样将更有利于企业的市场推广;而企业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也更容易创新,把企业做大做强。

一个团队有共同的目标,才能有凝聚力;而民族品牌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是中关村人共同的追求。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大,不仅仅是物质的堆砌,更应该是精神的站立。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民族企业家和民族品牌联盟带给世界的,不仅仅是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变化,更应该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再一次彰显。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条:技术创新问题研究述评 下一条: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