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联系我们
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问答
时间:2006年09月11日 20:07    浏览量:     

编者按:

2005年11月下旬,中共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发了《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意见》,本刊根据其中有关精神编写如下问答,供读者学习参考。

问: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主要参加单位有哪些?

答: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参加单位主要是村、党的组织关系在村的基层组织。同时,还有一部分党政机关,以及安排在第二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因情况特殊尚未启动的基层单位。这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11月底开始,到2006年6月份前基本结束。

问:搞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农村党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党员是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切实搞好农村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进一步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农村,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于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做好农村当前各项工作,构建和谐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于确保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最近,胡锦涛同志对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要结合农村实际,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正面教育,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务求取得实效。”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题和基本方针,以及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搞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要求,对加强农村党的建设和做好农村各项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问: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在哪几个方面取得实效?

答: l.着眼于生产发展、生活宽裕和影响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的解决,努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明确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深化农村改革的工作思路。制定和完善增强村级组织服务功能、鼓励和引导农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保护和调动农民群众发展经济积极性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2.着眼于乡风文明、村容整洁和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的解决,积极推动和谐农村建设。积极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稳定。

3.着眼于管理民主和农村党组织与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解决,切实加强基层组织,提高党员素质。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改进农村党组织的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深化“三级联创”活动。

问:农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应着重把握哪几点?

答:1.采取切合农村实际的方式方法,防止形式主义。2.坚持上下联动,下决心解决突出问题。3.把握好相关政策,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有序推进。4.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问:在农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如何加强组织领导?

答:地方各级党委要根据工作需要,在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中适当增加涉农部门和熟悉农村工作的党员干部。省(区、市)和市(地、州、盟)党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派出巡回检查组,县(市、区)党委派出督导组,负责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面上的巡回检查。地方各级党委和乡镇党委要根据需要抽调一批熟悉党建工作、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驻村蹲点,进行具体指导。上级党组织要继续做好培训村党支部书记和整顿、帮扶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的工作。认真查找尚未与党组织取得联系的流动党员,努力使每一名党员都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时,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和宣传栏,以及具有地方特色,为农村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创造的好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来源:新华社-《半月谈》

上一条: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靠自我锤炼 下一条:制度管理:党员先进性的保障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