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联系我们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靠自我锤炼
时间:2006年09月11日 20:08    浏览量:     
 
韩明真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要靠每一个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靠每一个党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进行自我锤炼。党的先进性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基本条件,是实现党和群众密切联系的现实基础。在党内关系到党的性质和党的战斗力,在党外关系到党的形象和凝聚力。党的先进性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至关重要。今年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保持共产党先进性的重要措施。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如何保持先进性,要靠我们全体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自我锤炼,自觉保持先进性,才能使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一、认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真正涵义

  为了便于比较,我们把社会上的人分成六类:“大公无私是圣人,公而忘私是完人,先公后私是好人,公私兼顾是凡人,公私不分是庸人,损公肥私是坏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管你是要求加入组织前,还是加入组织后,不管你是一名新党员,还是一名老党员,首先应该从好人做起,才能体现先进性。

  我们说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是党员个人或党的组织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与一般群众相比较,表现出来能够自觉地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行为特征。它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高于群众

  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标准就是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共产党员先进性最终体现在能够自觉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进步趋势上。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中国共产党是顺应社会历史发展要求而诞生的政治组织。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成为中国的执政党,就是因为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是党的内在本质;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党的价值取向。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必须自觉地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检验自己先进性的根本标准。

  共产党员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要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对党忠诚老实,积极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言论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好公民,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做贡献。

  党员要在群众中起“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保护作用”,以讲大局、当表率来团结群众,以支持改革、维护稳定来带动群众,以做好每一件事情来取信群众。

  第二、党员的业务技术水平高于群众

  历史唯物论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但是人民群众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中,由于自身条件和环境等因素的限制,崇尚自发性,缺乏先进性。而共产党的存在和发展,根本原因就是在内在本质上具有一般群众所不具备的先进性。实践表明,由于党的先进性,能够在全局和战略上为本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要求党员要努力学习业务技术,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学习文化知识,学习管理知识,向困难挑战,向自己挑战,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成为这一行骨干,成为带头人,成为行家、专家,不但要胜任本职工作,而且要有赶超世界一流的先进水平。

  党员的业务技术要过硬,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用心去做好每一项工作。工作中全面履行工作职责,用科学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做到不分份内份外,团结协作,共同做好每一项工作。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追求工作上的高标准。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党员的工作,不能停留在过得去,要做到过得硬。结合自己工作特点,工作做到精益求精。一专多能,成为本行业、本专业、本岗位的能人。

  第三、党员的工作业绩高于群众

  党员在实际工作中,要勤动脑——多思,勤动眼——多看,勤动嘴——多问,勤动耳——多听,勤动手——多练,勤动腿——多跑,要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工作中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低成本、快节奏、效益好,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爱岗敬业,积极工作,兢兢业业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不断改进和提高工作质量。服务社会,让社会和谐;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

  工作要做到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工作中做到互相配合,全面兼顾,方便他人,共建和谐工作环境,共同创造最佳工作业绩。精心做好每一件事,精心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由于每位党员的岗位不同,工作任务不同,但是党员的人格标准是相同的,我们把党员的人格标准归纳为六个方面:政治上做明白人,工作上做勤劳人,经济上做清白人,生活上做清廉人,作风上做正派人,处事上做正直人。

  作为共产党员,不管你是做人、做事、做官,不要忘了自己的责任,不要忘记时刻保持先进性:做人——以德为帅、以诚为根、以善为贵;做事——以谋为基、以实为重、以智为要;做官——以民为本、以正为先、以纪为则。

  二、认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发展进程

  共产党员先进性有一个形成的过程,党员要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就是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为了实现远大的理想,就要有过硬的实践本领,有了本领才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能力。在此过程中,崇高的思想境界是党员先进性产生的思想基础和根本前提,过硬的实践本领是共产党员先进性产生的物质基础和实现途径,先锋模范作用则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现实表现和最终结果。共产党员先进性就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在确立了崇高的思想境界后,通过过硬的实践本领变成先锋模范作用的行为特征和实践过程。

  崇高的思想境界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生成的开始,思想境界是一个人一生中追求的既定目标和巨大而持久的精神动力,包括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等内容。一个人一旦确立了一定的思想境界,就会沉淀成为思想意识的内核,成为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建立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上,是人类社会历史上最科学、最崇高的思想境界。它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它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具备这种思想境界,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高昂的斗志,自觉地投身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为人民的事业前仆后继、奋斗不息。在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形成过程中,崇高的思想境界只是党员先进性前提条件,只有通过一定的实践活动才能转化为现实的东西,使党员先进性展现出来。这就要求共产党员必须学习掌握各种技能和本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先进性有不同的表现形式。革命战争年代,党员的先进性主要表现在领导战争的本领和和进行战争能力。在执掌政权后的和平年代,在改革和建设时期,先进性则表现在领导和驾驭国家政权的本领,进行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的能力。有了这样的本领和能力,党员先进性才能由可能性转化为现实性。

  共产党员具备了崇高的思想境界,又掌握了过硬的实践本领,二者有机结合就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表现形式就是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所发挥出来的先锋模范作用。例如,努力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在危险困难的时刻挺身而出,等等。

  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精神境界有高低之分,实践本领有大小之别。由于社会分工造成职业和岗位的不同,反映在党员先进性上有强弱的差异。但这种差异只是量的区分,不会有质的不同。从事航天技术的共产党员把“神舟”飞船送上天和退休的共产党员天天义务为群众指路的思想境界是一样的,都是先进性的表现形式。

  三、认识共产党员先进性存在的客观基础

  共产党员的进性不是天生的,一位反毒品能力很强的公安警察后来成为罪恶的贩毒分子,一位技术高超的化学专家后来成为毒品制造者,一位精明能干领导干部后来成为腐败分子,他们曾经都是共产党员。实践证明,崇高的思想境界和过硬的实践本领是共产党员先进性构成的基本要素,拥有一定的技能和本领是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不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志。只有崇高的思想境界与一定的技能和本领结合在一起,才能成为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共产党员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体现出自身的先进性,取决于是否有一个崇高的思想境界。同时,在拥有崇高的思想境界的前提下,技能和本领又决定着它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先进性存在的客观基础包括:崇高的思想境界和一定的技能与本领。

  党员崇高的思想境界离不开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毛泽东同志说过,“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作为指导思想,是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我们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团结和组织广大群众树立了一面旗帜,为共产党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在培养过硬的本领中,它能够帮助共产党人洞察、分析形势的发展趋势,在实践中制定和执行正确的战略与策略。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党,才是有战斗力的党、成熟的党;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党员,才会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和过硬的本领与能力。

  人们的正确思想,认识与改造世界的能力都离不开实践。崇高的思想境界和过硬的本领只能在社会实践中形成。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确立和驾驭中国革命、执政的能力,是在多次失败和胜利的反复磨练中逐渐形成的,共产党员崇高的精神境界和过硬的实践本领的形成,也要经历一个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再到实践不断反复和逐渐提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正确的思想逐渐沉淀为党员的精神内核,错误的思想逐渐被淘汰过滤。最后,正确思想在被无数次实践反复证明其真理性和崇高性,最终确立为党员精神世界的核心内容,成为党员一切实践活动的指路灯塔和精神动力。党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本领和能力的提高,也需要经历相似的过程,在实践的锻炼中逐步得到提高。绝大多数共产党员就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最终成长为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四、认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现实表现

  由于时代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变迁,共产党员先进性也要与时俱进,努力体现时代的要求。就是说,无论是党员的思想境界还是实践本领,都必须紧紧追踪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发展要求,通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只有这样,共产党员在实践中表现出来的先进性才是时代所要求的先进性,才能得到时代的认可。中国共产党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由于所处的环境不同,面临的任务不同,对党员先进性的要求也不同。

  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先进性集中体现在领导人民打碎旧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为生产力发展开辟道路。党员的先进性集中体现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冲锋在前,退却在后,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去争取胜利。

  在执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应体现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因此,顺应新的时代要求,党员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做努力工作、好学上进的模范;做反对空谈,多干实事的模范;做坚持改革、勇于开拓的模范;做维护群众利益,带领群众勤劳致富的模范;做遵纪守法,同不正之风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模范等等,这就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现实表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对全党提出的要求。

  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建立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对党员先进性提出了三高标准:既“理想信念、业务技术、工作业绩高于群众”。总公司的直属企业,中海石油化学有限公司提出党员自我修养的八个方面:铸就一个灵魂——理想信念;永葆一身正气——克己不贪;养成一个习惯——诚信和谐,发扬一种精神——创新奉献;夯实一个基础——勤学苦练;练就一身硬功——能征善战;成就一面旗帜——模范带头;走好一条路子——企业发展。

  我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绩变成顺口溜:党员保持先进性,规定动作要做精;理想信念不动摇,“三个代表”我践行。党员保持先进性,思想观念要更新;廉洁自律做表率,人民群众有好评。党员保持先进性,“三大作风”记在心;党的宗旨永不忘,求真务实作风硬。党员保持先进性,爱岗敬业好典型,业务技术勤苦练,立足岗位建功勋,党员保持先进性,助人为乐帮贫困;不图名来不图利,身体力行受尊敬。党员保持先进性,各行各业担重任;带领群众奔小康,乐于奉献见真情。党员保持先进性,“八项义务”记在心;合不合格见行动,自我修养成精英。党中央啊真英明,从严治党是根本;保持党的先进性,国泰民安万年兴。

上一条:三论"先进性" 下一条: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问答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