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财新闻
联系我们
翻篇归零 砥砺前行(九):铸魂凝心 汇聚新时代“双一流”建设强大精神动力
时间:2018年10月18日 09:55    浏览量:     

时光荏苒寒暑易,波澜壮阔大手笔;砥砺奋进扎实干,翻篇归零再出发。当前,学校正处于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站在全新的起点上,如何凝聚全校上下的共识,激发全体师生的斗志,讲好浙财人共同的故事已经成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项严峻课题。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大宣传”理念,确保导向“一个调”,工作“一盘棋”,协同“一股绳”,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继续深化大学文化综合改革,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唱好发展主旋律,奏响改革最强音,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更新理念”把握新时代大形势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愈来愈多的新挑战,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破解工作新难题,就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全面指导学校各项工作,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巩固理论武装、注入思想动力。要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各级班子建设、组织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校师生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立为本,立破并举,牢牢掌握校园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确保学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稳步前进,筑牢师生共同理想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化“五个三”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主动适应转换话语表达新形势,搭建理论实践创新平台,把枯燥的“理论说教”转化为师生喜闻乐见的“审美语言”,增强意识形态育人功能。要唱响网络文化主旋律,依法、科学、有效引导管理网上思想舆论,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营造积极向上、文明清朗的网络文化氛围。

“全局视野”构筑宣传思想大格局

全媒体时代,人人拥有麦克风。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外延更广、要求更高、责任更大,我们应如何创新工作的理念、机制和形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当下学校的媒体融合发展相对滞后,宣传内容手段渠道比较局限,宣传人员队伍亟待加强。因此,必须要突破思维的局限性和禁锢性,统筹协调舆论引导、队伍建设、资源共享等各环节,统筹协调校内外、课内外、网上下等各方面,努力构建宣传思想工作的多元素集成、多亮点聚合的“大视野”。一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师生课堂,宣传基层典型,以“接地气”的内容讲好“财大故事”,用“小视角”讲好“大故事”;二要建立融媒体时代下的校园媒体矩阵,深入推进校媒融合发展,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多方联动的平台,全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流战场,强化校园主流舆论渗透力。开拓服务内涵渠道,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激励机制,让新闻宣传工作因事而进、因势而新;三要在具体工作中全校“协同发力”。要勇于创新,在宣传谋划上重视组成“大合唱”阵容,强化“中央厨房”功能,积极与主流媒体合作,才能充分发挥好传统媒体重深度,新媒体重速度,全媒体重广度的作用,确保媒体宣传提质增量。

“多措并举”推进文化强校大战略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高校是传承、传播和创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承担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光荣使命,应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觉,拓展文化载体,丰富文化内涵。学校已走过了44个春秋,历代浙财人的坚守与创新,奉献与牺牲,造就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浙财特色的文化理念、文化积淀、文化品牌,培育了浙财人特有的文化面貌与文化气质,逐渐成为一张学校办学的金名片。但我们也看到,学校精神文化特色还不够鲜明,校训和浙财精神的文化内核尚需深化;校园文化建设的氛围不够浓厚,师生归属感与文化认同感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文化活动丰富,但是影响力大和内涵丰富的文化品牌较少;大学文化建设机制尚需完善,资源整合不够等等。针对上述种种,我们将在整合文化资源、深挖文化特色方面采取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要整合校内文化阵地资源,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标杆,集中展示大学文化内涵,使其成为为师生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渠道。要系统规划、分级引导、支持学院和部门培育自主文化品牌,注重品牌融合与协同塑造,通过丰富多样的文化精品锤炼师生意志品质、提升身心文化修养。要整体推进学校VI系统的形象文化表达,浓厚制度文化氛围的营造,优化校园景观的物质文化载体建设,营造校园网络文化清朗空间,实现校园文化多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繁荣局面。

守正开新,气象万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更新理念、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提升效果,凝聚起师生共同价值追求,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财大梦的磅礴伟力。

上一条: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成立引发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