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普法窗口 >> 正文
普法窗口
联系我们
我校法学院法理学系举办第一期法学理论学术沙龙暨全体成员教研活动
时间:2017年11月15日 11:38    浏览量:     

2017年11月2日下午,我校法学院法理学系在法学院301室举办了第一期法学理论学术沙龙(暨该系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法理系的田东奎教授、汪庆红副教授、魏腊云副教授、唐丰鹤副教授、王俊博士、钱炜江博士、童圣侠博士以及法理学系的诸多研究生参与了该活动。此外,宪法与行政法系的唐勇副教授受邀特别参与了沙龙的讨论。

学术沙龙由钱炜江博士担任主报告人,其报告题目是《卡纳里斯的法律体系理论》。钱博士强调其最近正在从事以“体系解释”为主题的相关研究,经过长期阅读相关文献后觉得德国学者卡纳里斯的观点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故特别提出加以介绍。卡纳里斯的法律体系理论主要体现在他的专著《法学中的体系思考与体系概念》中,该书一共分为七章。钱炜江博士将之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导言与概念。主要介绍法律体系的概念以及基本理论基础;第二部分是法律体系的开放性与可变性,主要介绍法律体系本身的一些特点;第三部分是法律体系的运用与其界限。这部分主要介绍体系在法律解释与法律续造中的运用以及这种运用的界限问题。

主报告结束后,许多老师参与了讨论。如田东奎教授质疑这种方法论上的思考在时代变迁当中的作用;而唐勇副教授则对于卡纳里斯的一个哲学思考十分感兴趣,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汪庆红副教授则就权利的体系与法律体系的关系问题对于钱炜江博士提出质疑;王俊博士则就报告的某些细节如“疏离体系的规范”对钱炜江博士进行了询问;童圣侠博士则对卡纳里斯的观点提出了质疑,认为其既然承认体系存在例外,就很难维持自己的立场。除此之外,不少研究生也积极参与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气氛十分活跃。

这次沙龙不仅开拓了大家的眼界启发了思维,而且还增加了系内成员的互相了解,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活动。

上一条:借钱那件“小”事 下一条:我校法学院召开第二届“钱江法学论坛”预备工作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