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联系我们
三论"先进性"
时间:2006年09月11日 20:09    浏览量:     
 
宿正伯


党的先进性


  先进性,顾名思义,就是“领先”与“进步”。领先,就是能够把握时代要求,促进社会发展,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进步,就是具有超越前人、超越他人的优秀品质。

  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政党,因为它从成立始到现在,始终能够正确把握时代的要求,主动完成自己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因为它具有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这在中国历史上,在同时期诞生的诸多政党中都是绝无仅有的。因此,理解党的先进性,就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把握:一是时代性,也即中国共产党是能够准确理解时代要求,积极推动社会进步的政党,始终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二是品质性,也即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真正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政党,它不是某一阶层或某一集团利益的代表者,也没有一党之私,而是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应地,保持党的先进性也同样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把握:一是要站在历史的长河中,认真分析现阶段中国的时代要求和历史使命,科学预见中国社会的发展趋势和战略目标,积极主动完成历史交予我们的任务。二是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政策取向上全面强化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党的优秀品质永远不变。这两方面都加强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就得到了巩固;这两方面都加强了,我们的党就会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

  一、准确把握时代要求,积极推动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

  回顾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一步步发展壮大,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就是因为我们始终能够站在历史的潮头,顺应时代的要求,成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在建党之初,我们所面临的时代要求是推翻三座大山,完成国家统一,为中国人民带来幸福和安宁;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所面临的时代要求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抵御外来侵略,恢复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解放战争时期,我们所面临的时代要求又再次回到了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上来;建国之后,我们所面临的时代要求是稳定社会秩序,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十一届三中全会乃至其后的二十多年时间里,我们所面临的时代要求是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迎头赶上世界现代化的发展潮流。正是因为我们准确把握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要求和历史使命,我们才能够因时制宜地制订出适应时代要求的路线方针政策,赢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同时,历史也证明,我们曾经走过的弯路,都与背离时代要求、脱离时代背景和当时的具体条件有根本关系。由此可见,党的先进性始终与党对时代要求的把握能力密切相关。保持党的先进性,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期的时代要求。

  那么,现阶段中国的时代要求和历史使命是什么呢?就是要在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基础上,实现由经济优先发展向社会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转变,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三个方面奠定现代中国乃至未来中国发展的经济根基、人文根基和制度根基,最终完成中国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彻底转型。

  理解和把握住了现阶段中国的时代要求和历史使命,保持和弘扬党的先进性就有了更加具体的着力点,那就是:以和谐发展的观念为统领,从经济建设、人文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三个方面推动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奠定现代化中国乃至未来中国发展的物质基础、精神基础和制度基础。

  经过百余年的变迁和努力,我们在经济建设、人文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方面都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相对经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经验和理论成果而言,我们在人文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方面所需要做的工作显然要更多一些。同时,我们业已深刻地认识到,国家的现代化不仅需要足够的经济支撑,而且需要足够的人文支撑和制度支撑;完成中国近现代以来的人文重构进程和民主政治进程,同样是我们党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这样的历史使命不容回避,只能勇敢地去面对。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在转变经济发展战略的同时,着重加快我国人文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步伐,实现和谐经济、和谐人文与和谐政治的同步发展。这三者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和意义。

  二、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政策取向上全民强化党的群众路线,保证党的优秀品质不变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对时代要求的把握能力和优秀的品质。无论时代要求怎么变化,我们的方针政策怎么变化,但始终有一个根本的东西未曾改变,那就是党的优秀品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奋斗的精神。这就是党性。因此,新时期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最关键的就是两点:不脱离时代,不脱离群众。

  不脱离群众,就是要始终牢记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政策取向上全民强化党的群众路线。先进性教育期间,这方面的论述已经很多,我不再赘述。这里只想就几个较少为人关注的问题作些补充:

  思想上,一是要牢记党的群众基础:党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党没有独立于群众之外的特殊利益。二是要深刻理解党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地位和角色:中国共产党是通过政党制度这样一种民主方式,行使人民赋予我们的职权;我们手中的权力不是属于自己的,而是属于人民的;党不是管理者,而是服务者。

  组织上,同样要牢记党的群众基础,广泛吸收各阶层人民群众特别是中下层人民群众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党员的组织结构上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要坚决避免党的精英化趋势。从当前一些媒体的表现看,精英化或者自视精英化,极易导致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蔑视草根阶层的作风和心态。这是很危险的。

  作风上,要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的亲民作风。“以人为本”不同于中国传统的“民本”思想,“民本”所体现的是统治者对被统治者力量的高度重视及在此基础上所展现的体恤,“以人为本”所体现的则是执政者在执政过程中对人性、人道、人权的尊重和关怀,是一种人性化的执政思维。这样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思维和作风必然带来温情、友爱、平等、尊重、亲民等许多崭新的气象,非常有利于贴近群众,拉近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值得大力弘扬。

              党员的先进性

  保持党的先进性,就要保持每个党员的先进性。与党的先进性相对应,党员的先进性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觉悟的先进,二是品质的优秀。觉悟的先进,主要体现在对社会规律、对时代要求的把握能力上;品质的优秀,主要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良好的个人素质上。这两个方面都是无止境的,因此都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思考、不断的磨砺和不断的领会。

  一、深刻理解社会规律,紧跟党的时代步伐,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能力

  觉悟的先进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深刻认识社会发展规律,二是紧跟党的步伐和要求。

  深刻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关键是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进步性。以开阔的视野,从历史的角度,理清人类社会的发展脉络,冷静客观地分析资本主义制度的优缺点,在此基础上理解社会主义制度是在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扬弃的基础上建立的更完善的社会形态。社会主义社会代表了人类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追求自我解放的一种人文理想。尽管在实践中,我们曾经遭遇到不少的失误和挫折,但这一理想的价值和光辉始终是人类前进的一把火炬。只有站在历史的长河中,以长远的目光展望人类社会的发展前途,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光明性与曲折性的辩证统一,才能更好地坚定我们的追求和信仰,才能信心百倍地投身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来。

  紧跟党的步伐和要求,关键是要深刻理解、积极贯彻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制订的不同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是能够正确把握时代要求、积极促进社会发展的政党,党在不同时期所作出的每一项战略决定,都集中体现了党对历史潮流、时代使命的准确把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首先要与党同步,认真领会每一项战略决定的时代背景,深刻理解党的战略意图和战略目的;其次要走在时代的前列,积极主动地通过自身的工作努力促进每一项战略决定的贯彻实施;其三要在准确领会党的战略决定的基础上,做义务宣传员,向不理解党的方针政策的同志做好解释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跟上党的前进步伐;最起码的要求就是不要让自己成为历史潮流的阻挡者。

  只有深刻理解社会发展规律,紧跟党的步伐和要求,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能力,升华自己的觉悟水平,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二、密切联系群众,强化自我修养,在实践中熔铸自己的优秀品质

  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也有两层含义:一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二是良好的个人素质。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最根本的一点就体现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上。要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就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时刻将老百姓的冷暖记在心上。

为人民服务,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要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好公仆,需要着重树立两组意识:一是平等意识和尊重意识。平等是尊重的前提,尊重是平等的升华。只有培育平等观念,才能改变数千年来形成的尊卑意识、管理与被管理意识,实现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相互尊重、平等以待、和谐共处。各级党政干部只有深刻理解法律地位和人格的平等,产生发自内心对群众的尊重,才能彻底改变高高在上的作风。全社会都懂得平等与尊重,民主与法治建设、公平与正义建设才能获得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一样,都是国家公民,都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者,都需要履行应尽的义务,都享有法律赋予的权利。大家只有社会分工的不同,没有社会地位的不同。从社会分工的角度讲,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在法治社会中,社会分工依然存在,领导与被领导关系、上下级关系依然存在,但这种关系首先是法的关系、制度的关系,而不是人的关系,也即服从领导、服从管理,不是服从某一个人,而是服从他所代表的法律和制度。因此我们在老百姓面前,没有任何个人特权。只有真正树立这样的平等意识、尊重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才能在新时期更好地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良好的个人素质,同样是共产党员优秀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主要是指共产党员的道德修养,同时也包括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

  腐败问题,是当今中国面临的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这一问题的彻底解决,不仅要依靠教育、制度、监督和法律惩处等手段,而且要从德治的高度出发,倡导共产党员加强道德修养,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和道德观。特别是要倡导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深刻、系统地领会儒家道德思想的精髓,让儒家文化重视人文理想、重视人生价值的观念以及“仁义礼智信”等基本道德规范,深深扎根到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心中。这不仅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根治腐败也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作为共产党员,最基本的道德修养应当包括坚持真理、实事求是、不卑不亢、不骄不躁、开拓进取、廉洁奉公等。

  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加强自身的业务素质,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内在要求。因此,在提高道德修养的同时,也务必要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阅历,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无论加强道德修养,还是提高工作能力,最关键的是要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只有不断学习,广泛涉猎,才能获取更多的精神滋养,才能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只有将所学所得运用于实践中,不断抵制和克服不良习惯和嗜好,不断总结道德修养和工作生活中的经验教训,才能逐步熔铸自己的优秀品质。

              青年党员的先进性

  保持党的长远的先进性,就要从保持青年党员的先进性做起。青年党员,朝气蓬勃,可塑性很强,代表着党的未来和希望,因此除了应当遵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普遍要求外,还有许多特别之处需要注意。从时代性方面讲,就是要着重注意对社会发展趋势的研究,为将来担当更重要的职责打好基础;从品质性方面讲,就是要着重培养不盲从、独立思考的优秀品质。

  一、深入了解同龄人的思想、心理及其变化,科学分析社会的发展趋势,为今后担当更重要的工作职责做好准备。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即便是一名普通党员,一名年轻党员,也应当以天下为己任,时刻准备着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此,就要对社会及社会发展做认真的思考。不管将来有没有用武之地,都要做这样的思想储备和积累,这是一个年轻党员应有的责任、义务和胸怀。

  具体到实践中,就是要通过与同事、同学、朋友的相处,有意识地深入了解同龄人的心理和心理发展趋势,从总体上分析和把握年轻群体的思想特征、基本诉求,并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将来的社会主体、社会中坚是这批年轻人时,社会意识形态会有怎样的特征,时代的要求将会是什么;中国共产党应当有怎样的应对、怎样的适应以及在执政理念方面作怎样的调整。因为这一天是必然要来临的,所以作为年轻党员,作为先锋队的一员,就必须早做思考和准备。只有从现在起,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都这样留心观察和思考,才能使自己的思想脚踏实地,有依托,有连贯性,有深厚的积淀。否则,即便将来党组织让自己担纲重要的岗位和职责,自己的思想也很难符合实际、符合时代、符合群众要求,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只能是空中楼阁。从战略上讲,这是一种对“未来执政能力”的必要储备,对党的长远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二、深入群众、深入社会,不盲从、独立思考,自觉维护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当今社会是一个思想自由、价值多元的时代。不同的人因学识、阅历、思维方法的不同,对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都会有不同的看法。这些看法,有的比较全面,有的比较片面,有的比较客观,有的比较偏激。青年党员作为党的后备军,必须保持宽容和冷静的态度,既要尊重不同的意见和见解,又要保持自己清醒的头脑;既要虚心学习和接受他人观点中的正确成份和有益成份,又要坚持党的原则,站在党和人民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对于自己认为正确的,要坚持,要辩驳,要说服他人;对自己没有把握的,要带着问题深入群众,深入社会,深入实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寻求正确答案。不盲从,不人云亦云。

  比如对西方民主的盲目崇拜,对两党制、多党制的无限向往等。这些思想有一定的合理性和现实针对性,但却往往是片面的、不系统的、脱离中国文化传统与国情的、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这时候,如果自己也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此时此刻,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一定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思考成果,结合中国实际,客观、有力地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宣传中国共产党执政为中国带来的好处;通过国家稳定、发展和日益进步的事实来说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走向现代化、走向国富民强的最佳选择;并通过西方民主在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来剖析其本质上存在的弊病,以及它与中国国情的不适应之处等等。

  通过自己的言行,虽然不能改变和澄清全社会的认识,但我们至少可以改变或感染周围四五十人的认识。而如果每一位年轻党员都来这样做,那么全社会对党的理解,对党的政策的理解,就会越来越准确,越来越深刻,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光辉形象也就会越来越巩固,而我们所做的工作,也就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支持。可见,保持独立思考的品质,对青年党员而言何其重要。

  以上内容,我从党的先进性、党员的先进性和青年党员的先进性三个层次对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了分析和阐述。在文章结束之际,我想从整体上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提几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党要将人文重构和民主政治建设放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以长远的眼光、博大的襟怀,全面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二是在党的先进性教育过程中,加大对平等意识、公民意识、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抓住契机,实现全体党员执政理念的转变,为中国走向和谐社会奠定扎实的政治思想基础;三是要在全党进行全方面的品德教育,充分发挥和利用中国传统文化在提高道德修养、防治腐败丛生等方面所能够起到的重要作用;四是要注重对青年党员的要求,加强群众观点教育,深入基层学习锻炼,使党的新生力量不脱离群众,不好高骛远,不忘记本色,避免未来的党走向精英型政党。

上一条:解决涉农突出问题 永葆党的先进性 下一条: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靠自我锤炼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