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联系我们
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06年09月11日 20:10    浏览量:     
 
孙永红

 
    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要坚持以实践标准、群众标准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这一重要论断,标志着我们党对先进性建设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体现党员先进性,把思想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有效途径,是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实平台,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新途径、新探索。

  一、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抓手,找准教育的切入点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本身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新的实践。目前,随着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分配方式的多元化,多种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不同程度地反映到党员队伍。从党依靠各级基层组织发挥作用的角度讲,广大基层党员要团结和凝聚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阶层的群众;从党加强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角度讲,广大基层党员自身又是需要党和政府关心、关注甚至帮助的群体。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这种上下关联的特殊的角色定位,党员工作性质的差异性,注定给教育活动带来特殊的要求。这就需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搭建起党员奉献社会、服务群众、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这就需要以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由于不同群体党员的职业情况不一样,解决的问题就不一样;组织形式不一样,活动的方式就不一样;党员自身条件不一样、素质不一样,要求和标准就不一样。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对党员的要求一定要体现在不同职业党员所担负的社会角色上。胶州市委基于 “有群众满意的党员,才有群众满意的组织,有了群众满意的组织,才能办好群众满意的工程”这一理念,在全市开展了“做群众满意的党员、创群众满意的组织、办群众满意的工程”为主要内容的“走进老百姓”主题实践活动。不管是哪一级党组织,不论是哪一阶层或领域,都要结合实际,以“走进老百姓”主题实践活动为切入点,提出针对性强、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主题。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主题实践活动成为建立“永葆先进性,群众得实惠”长效机制的镜鉴;成为改进和革新工作作风、工作方式方法的标尺;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满意答卷。

  二、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纽带,找准教育的结合点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既是一个时代性的崭新课题,又是一个让群众得到利益的动态过程,要按各行业、各领域和各阶层党员先进性标准确定活动内容,不断开拓先进性教育的新思路和新境界。

  (一)要把做群众满意的党员作为核心。党的先进性最终需要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找准结合点,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作是第一位的也是最根本的要求。号召党员争当“五个方面的模范”:在谋发展上争当解放思想的模范,在具体落实上争当真抓实干的模范,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争当诚信文明的模范,在工作岗位上争当干事创业的模范,在为民服务上争当无私奉献的模范。要让每一名党员愿望得到实现,作用得到发挥,才能得到施展,成果得到肯定。胶州在“走进老百姓”主题实践活动中,实施了争创品牌党员系统工程,各行各业坚持“政治坚定树品牌,争当先锋树品牌,服务群众树品牌”,促进“党员争当人才,党员成长为品牌党员”,使党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党的理论、纲领和路线上,更体现在共产党员的行动上,体现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上,体现在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的作风上。

  (二)要把促进发展作为鲜明主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就是能否以先进性教育的思想成果,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促进执政为民的切实行动。通过发展妥善处理不同群体利益关系,认真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本质要求。把发展贯彻到主题实践活动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用发展的观点搞好前瞻性规划,坚持用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开展主题活动,成为党员、党组织为民服务的“永久工程”。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主题实践活动,把为了群众与依靠群众结合起来。要始终紧贴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既把解决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又以不断用发展的经验和成果为主题实践活动注入新的生机。在主题实践活动中,胶州把建设“实力胶州、人文胶州、和谐胶州、效率胶州”有机统一起来,与实现新发展的目标任务,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用先进性教育的成果推动新发展,用实现新发展的成绩,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三)要把发挥组织作用作为关键环节。目前,城镇基层是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最为复杂又较为薄弱的领域。在组织建设这个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是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必然选择。要根据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纽带,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使基层党组织都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作用。要下力气解决新形势下党员队伍中容易出现的“不适应”和“不符合”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对党的满意度和信任感。胶州在“走进老百姓”主题实践活动中,提出“创群众满意的组织”,只有组织取得实际工作的扎实效果,群众才能满意;只有群众满意了,实际工作才过得了关,才算真正取得了实效。

  三、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平台,找准教育的共振点

  马克思曾经指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是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标,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需要,实现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共振。

  (一)关注民生。目标在群众,标尺在群众。只有坚持为民,才能使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睦相处,不断焕发参与经济建设的热情。围绕改善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生活条件、生活质量,立足各自行业特点和服务标准,解决群众吃水、用电、交通、就医、子女入学等难题,立足各自行业特点和服务标准,及时为群众和服务对象提供各种便利。要立足于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把弱势群体作为服务重点,积极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扶贫助弱活动,使之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二)实现民富。古人云:“为政之道,以厚民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只有实现人民富裕,才能减少问题和矛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加快经济发展的政策和策略,在政策的指引下,努力实现和谐发展,促使群众富裕。要善于从上级政策大势、市场发展趋势、本地客观形势的结合点中,积极寻找使群众致富的好思路,以好的思路引领加快发展,让群众尽快富起来。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精心实施,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要紧紧围绕群众致富存在的薄弱环节,变以往的“输血型”帮扶为“造血型”帮扶,努力在提高其自身脱贫能力和致富水平上下功夫,共同走上小康路。

  (三)确保民安。要用新观念、新眼光来破解新时期存在的各种稳定难题,抓住当前存在的各种矛盾隐患,及时把各类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确保社会长治久安。重视抓好信访工作,创新信访工作新路子,努力做到变堵为疏,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要堵塞影响安全生产的漏洞,健全制度,落实措施,及时整改隐患,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好防疫工作,搞好食品检测,从源头上抓好产品质量关和产品安全市场准入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导向,找准教育的辐射点

  共产党员实践先进性,不仅靠教育、靠自觉,更要靠制度来保证。科学总结主题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制度,形成易于操作、符合实际的制度规范,作为衡量“群众满意的党员”、“群众满意的组织”的标准,为先进性教育运行提供保障。

  (一)要建立解决问题的制度。把解决问题贯穿于主题实践活动的始终,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和新方式。采取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和最根本的利益问题,不断化解矛盾,理顺群众的情绪,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提高发展效率。胶州市营海镇探索出“挂牌销号”工作法,经过全市推广,实践证明是解决问题的好抓手。全市各镇、街道办事处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实行分类别、分责任编号管理。由镇处根据编号确定承办对象,并对办理情况进行挂牌督办,对办理情况进行评估,并与工作目标考核挂钩,建立了分类编号、挂牌办理、限期办结的长效管理制度。

  (二)要建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制度。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如果在作出每一项重大决策之前,都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心声,取得群众参与和支持,决策就会更民主、更科学、更准确,工作就会得民心、顺民意。胶州市胶东镇实施了“驻村员”制度。驻村员每周2―3天在村里办公,更好履行传达员、指导员、办事员、报告员职责,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驻村员制度的实施,形成了良好的辐射效应。目前,全市各镇处80%的机关干部深入村庄、企业,积极带头致富、带头扶贫助弱,使80%的问题在基层一线得到解决,基层群众得到了实惠。

  (三)要建立党员激励的制度。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能不能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和建立新形势下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工作机制方面有新收获,也是衡量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没有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标准。” “党员长期受教育”要激励其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在坚持和完善目标责任制、党员责任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做法的基础上,把激发党员的内动力与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相结合。胶州推行“党员经营户”挂牌服务,让一些经营户亮出党员的“金子招牌”,把最贴近群众、最具实效的教育成果展示给群众,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益和经济效益。

上一条: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下一条:解决涉农突出问题 永葆党的先进性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