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化校园
联系我们
“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17年07月18日 17:35    浏览量:     

今年,学校组织开展的“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得到了来自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实践团队以寻访河长为载体,开展合作实践活动,以了解河长所管辖河段情况、学习河长优秀事迹,分享河长心得,了解群众评价反馈为主要内容,深入了解“河长制”体系,充分挖掘治水精神和治水背后的故事。作为新一代青年,投身剿灭劣Ⅴ类水是当代大学生的光荣使命。浙财学子将继续投身社会实践,以青春的名义唱响“五水共治”的赞歌!

大手牵小手,治水共传承

东方学院赴海宁“寻访优秀河长,传承治水精神”实践服务团已经走访了9位河长与“最美治水人”。他们中的几位令团队成员们印象深刻。

海昌街道胜利社区党委书记张海青便是其中一位。他说:“保护今天的水质,就是提高明天饮用水的质量。” 为达到这一目标,他们打通河道,将死水变活水,投入大量资金种植水生植物,并对社区内人数较多的新居民进行教育宣传,成立新居民志愿服务队,让新居民有归属感,共同参与到治水工作中。

马桥街道利众村党支部书记沈玉祥的工作态度也十分值得大家学习。在队员们眼中,既是河长又是人大代表的沈玉祥总爱“自加压力”,想方设法带领全村五水共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与进展。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利众村荣获“海宁市治水先进单位”称号。

群策群力谱治水新篇,乐清河长一心为人民

近日,外国语学院赴温州“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实践团来到了乐清市南岳镇上岙村上河头河,实地采访了河长金振华。金振华朴素的治水情感、创新的工作理念、勤勉的工作态度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河头河全长仅510米,始于上岙村,终于上岙新河。金振华所管辖的这条河道,离他工作所在的南岳镇并不算近,但他仍坚持完成每个星期两到三次的寻河任务。在金振华的治水记忆中,公益志愿者是一个不得不提到的群体,可以时常看见上河头河旁,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清扫岸边的落叶和垃圾。“志愿者团队每个星期都会定时进行一次对河面、岸边的清洁,保证整体美观以及水质不受到污染。他们是当地治水力量中的关键一环”。

金振华还和队员们详细分析了整条河道的污染源头,由于所在村镇是以农业为主要支柱,放眼望去上河头河的两岸都是良田,这条河平时也就成为了农业灌溉的水源。过去少数人为了贪图方便,随意在河道两岸丢弃塑料大棚以及烂泥,导致河面堵塞且脏乱。金振华表示,他们将继续做好上河头河的治理,将来计划在河边建起景观带,努力打造一个如同湿地花园的景致,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

心中有河,方能有效治河

盛夏的七月,法学院的8名学子踏上了前往浙江宁波地区的“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之旅。

实践团走访的余姚朗霞街道赵家村农合社社长赵仲君,是一名三级河道的河长。4年河长路,上千张河道治理前后对比图,承载的是赵仲君的治河心血。从企业家到河长,身份的转换赋予他更大的责任和更多的困难。“我就是在这条河边长大的。这条河对我来说就是我的母亲河,那这条河现在遭受污染了,我去治理这条河也是理所应当的。”赵仲君朴实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队员们。

宁波市北仑区是全省最重要的临港产业集聚区,也是浙江省最早开展河道治理工作的地区。2014年至2016年的三年间,北仑区两次夺得浙江省治水最高荣誉——年度“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 “大禹鼎”的背后,是北仑区政府治水工作的有力实施,也是北仑治水人对于绿色发展的渴望与决心。在北仑,成员们切身地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内涵。

正本清源,筑牢绿色生态底色

日前,财政税务学院“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实践团走进丽水市,通过寻访河长、采访群众、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当地在落实“五水共治”政策过程中的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各地因地制宜,独辟蹊径,用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带动“五水共治”工程的深入展开,让城镇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也给周围市县提供了独特的治水思路。

流经丽水市莲都区的丽阳坑在几年前还是一条臭不可闻的污水河,当地政府在采取河长制的基础上,将河长工作细分,设立水长职位,并额外设立河道监督长。龙泉市住龙镇将“五水共治”与“争创美丽庭院”等活动有机结合,突出护水节水工作的重要性,激励住户做好家庭保洁。松阳县在摸实具体情况后,自我加压,主动提标,以归零的心态,翻篇的姿态,全面打响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上一条: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8期 下一条: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7期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