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化校园
联系我们
“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系列报道
时间:2017年07月11日 19:41    浏览量: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倡导“五大发展理念”,践行绿色发展,结合我校实践育人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我省新时期治水的伟大实践,助力浙江“五水共治”工程,在浙江省“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深入开展“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全校今年共组建15支团队,百余名学子,分别奔赴我省11个地市,寻访河长,挖掘河长治水背后的故事。

在河“治舟”,做政府的眼睛

近日,会计学院“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实践团来到了舟山市定海区环南街道解放河,在河长顾忠恩和金忠贤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巡查了相关河段。

沿着解放河的南珍河段,顾忠恩介绍了治理解放河的心路历程。从小成长在河边的他,对解放河有着很深的感情,几十年前清澈的河水慢慢变脏发臭,他对此感到心痛惋惜。为此,他自愿申请担当民间河长,为群众发声,做起了政府和群众间沟通的桥梁。“要真正剿灭劣V类水,不仅要依靠政府的大力投入,全面统筹,更需要强化群众的治水意识。”通过努力,群众的治水意识有了显著的提高,小区生活污水的排放减少了,群众也能响应和支持政府的治水活动,积极监督偷排行为。

解放河从长期泛着臭气,众多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河道淤泥堵塞的状态,到现在河水清清,众多绿植生长的良性生态环境,其成果并非一夕促成。“你们看解放河东河段,政府改造利用了绿植净化水质,河中央的爆气系统能够给水里增加氧气,”顾忠恩在巡河过程中向队员们讲解到,“河道还会进行两年一次的清淤,配合对河水的过滤净化,经过长期的治理,解放河现在基本保持着这样清澈的状态。”

“解放河的河水治理效果,大家都看得到。但是明河易修,地下的‘暗河’却是一个很大的隐患。”顾忠恩向实践团表达了他的思考和忧虑,“舟山在城市改造过程中在原来的护城河上直接建设新城,形成了很多地下水道,这些‘暗河’与明河相通,其中的污水会流入明河,是导致水质反复主要原因之一。”“暗河”的治理逐渐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希望大学生能够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政府治理“暗河”。

五水共治 势在必得

7月5日至10日,公管学院“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实践小分队来到温州市瓯海区潘桥镇横屿头村,希望能挖掘到更多有关“五水共治”的故事和经验。

横屿头村有着辉煌的历史传承,其家具产品以质优价廉、样式新颖等优势,行销海内外。但在经济增长迅速的同时,村庄也为环境污染所困扰。据村支书董明装介绍,在实行“河长制”与“五水共治”之前,横屿头村存在着养殖业造成水质污染和随意排放生活污水等问题。在一番改造之后,横屿头村重点进行了养殖业的整治,将一些缺少管理的中小企业以及一些私人养殖的家禽等进行了转移、取缔,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成效——河面景观明显有了较大的提升,水质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与此同时,横屿头村对每家每户的排污口进行了整治,把每家每户的排污口纳入了官网之中,从根源上解决了生活污水胡乱排放的问题,并且也让居民的生活质量有了显著的提升。

实践团的同学们仔细聆听了村支书的介绍,对横屿头村的治水特点与政策有了新的理解与思考,对“五水共治”也有了新的感悟。

人有德行 如水至清

“五水共治”吹响了浙江大规模治水行的新号角,而湖州市始终走在浙江“五水共治”前列,发出了全力再夺“大禹鼎”的口号。近日,金融学院赴湖州实践团前往德清县,对当地“河长制”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自“河长制”在湖州市德清县推行以来,当地村落主要水系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村民们对优化后的水体环境满意度不断提升。当地河长坚持“四位一体”的治水方针,从排查污染源、河道清於、岸边整治、落实长效机制四个方面来保障河道的清洁。除了常态化的护河措施,当地河长于2014年还开发出了护水E站,村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认领河道,发现问题可以立刻反馈给行政河长,并通过护河监督等行为获取“生态绿币”,其积累到一定数量即可兑换奖励。这些举措都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形成了全民护河、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

“省长村长,都是河长”

日前,校团委赴金华“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实践服务团首先来到了浦江县仙华街道戴宅村,在戴宅河的中埂段,兼任河长与村支书的戴宇新正在巡查河道。已有64岁的戴宇新作为一名资深共产党员,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为群众办好事,深受当地村民的敬佩爱戴。据戴宇新介绍,戴宅村过去由于当地的水晶工业与生活污水排放出现了“牛奶河”的现象,在实施雨污分离、截污纳管等一系列措施后,现在河中水质基本能达到三类及三类以上。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戴宅村充分利用依山傍水的优势,积极开发生态旅游景区,将经治理后的水引进四个湖泊,在湖泊周围修建别墅、儿童娱乐设施、度假区等,可谓是生态新农村的典范。

期间,队员们还寻访了管辖浦阳街道的西溪月泉段、白马镇清溪、郑宅镇白麟溪、黄宅镇和平溪的各河长。各河长均能充分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并针对其管辖河道受污染的根本原因“对症下药”,进行每星期两次的河道巡查,并安排专业人员定期清理河道。“现在老百姓都比较支持整治河水,毕竟水质好起来了对每个人都有好处。”黄宅镇和平溪河长李寿根说。在河长与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各河河道水质均能达到三类及三类以上标准。

“之前的春节我天天在河边巡查河道,监督施工,像现在五加二白加黑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这些都是分内的事情。”这不仅是白马镇清溪河长孙群荣对日常生活的描述,更是为“五水共治”献力的整个河长群体的真实写照。

“省长村长,都是河长。”这句话,浙江老百姓口口相传。无论是省长还是村长,河道的每一次蜕变都见证了河长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所做的努力。也许他们的治理过程会经历无数艰难险阻,也许他们的治水政策会受到许多村民的误解甚至反抗,也许他们的回报与付出并不能成正比,但他们依然心甘情愿为人民服务,为治水贡献力量,为社会创造价值。在他们心中永远印刻着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上一条: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3期 下一条:2017“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活动简报第1期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