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联系我们
校园新闻网投稿须知
时间:2017年04月19日 16:32    浏览量:     

各部门、单位:

    学校校园新闻网(以下简称校园网)是社会各界和全体师生校友了解学校新进展、新动态、新成果的重要窗口。为了保证新闻稿件质量,规范新闻信息报送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现结合我校实际,对新闻投稿作如下说明:

    1、所投稿件应具有一定的新闻价值,稿件要按照新闻的“五要素”撰写,即要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结果。所投稿件应新闻要素齐全,叙述真实、准确、客观,内容鲜活,报道及时,篇幅简要,忌冗长。

    2、新闻消息字数一般应在500字以内,重要稿件字数一般在1000字以内,人物通讯、综合报道、专题报道或理论文章除外;新闻标题应简明扼要,字数最多不超过30个字,应客观反映新闻主旨,准确传达出消息主题内容。新闻发生时间要写完整,如×月×日,时间段可表示为×月×日至×日。新闻导语突出亮点,向读者传递和展示最有价值的新闻内容。

    3、新闻人称尽量使用第三人称。人物称谓首次出现时写完整职务,一般采取“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再次出现时只写“姓名”。特定语境中需使用两个职务称谓时,一般可酌情使用“主职务称谓+兼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两个以上可以此类推。新闻中涉及学校名称或称谓,亦可酌情简化为我校、学校。各单位工作报道应避免出现“我院”等字样,但可以出现“我校”字样。文末介绍校内出席单位时,一般使用单位简称。

    4、新闻讲话内容须按照现场讲话终稿进行提炼,概括准确、重点突出。各级领导讲话,一般应避免使用“重要讲话”、“指示”等词汇,主要使用“指出、表示、强调、说”等中性词汇。

    5、为进一步突出学校特色、树立学校形象、突出宣传效果,拟在主页滚动发布的新闻应能体现学校在某一领域的办学指标和社会影响力,彰显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如学校层面的大型活动、重要会议;学校主办或承办的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国内外学术论坛等;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对外交流、文化建设取得的重要成绩;学校部门或师生员工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以及取得的重大科研突破或学术成果;社会主流新闻媒体专门围绕学校某一领域或个人的重头报道;各部门单位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创新工作等。学校层面或部门层面常规事务性工作或活动,有关部门、业务指导单位、关系单位例行来校检查、交流部门工作的新闻(海外高层次交流、重要领导莅临学校或签署重要合作事项的情况除外)原则上不列入滚动范围。

    6、来稿涉及国外或港澳台内容的应由学校相关部门审核后投送,涉及重大活动或内容重要的需学校相关部门审核后投送。

    7、为确保新闻稿件时效,新闻来稿需在新闻发生2天内报送,重要新闻24小时内报送。超过3天以上新闻稿件一般不予滚动发布,超过一周将不予发布。每天投稿时间需在16:30前,国家法定节假日投稿,需提前电话短信通知校园网编辑记者。

    8、投稿者必须是署原作者姓名,并备注联系人电话。若发生署名权争议问题,一切责任将由各部门单位自行承担。

    9、投稿主题统一以单位名加新闻内容命名(如:XX学院—XX活动),注明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学生采写的新闻稿由活动主管老师审核。未标明领导已审的稿件会返回相关单位,稿件需请相关负责人审核。

    10、新闻图片须带图片说明,注明图中人物、地点、事由。为保证新闻图片的真实性,建议不对图片进行裁剪及后期处理。图片要清晰,建议使用数码相机拍摄,格式为jpg,图片单独发送,请勿插入文中。图片应注明拍摄人。

    11、各部门单位投送的新闻稿件,必须经部门单位领导审定,并在稿件正文末尾附上供稿人和审定人的单位、姓名以及联系方式,以备校园网编辑核实新闻事实。

    12、校园网编辑对来稿有修改权,如有重要修改或涉及重大、敏感问题会与投稿单位沟通。如来稿确实不宜在校园网刊发的,会告知投稿单位或作者。

    13、校园网公平对待每一篇稿件,以质论稿。达到刊发标准的稿件会根据后台实时待发稿的情况,及时发布。一经采用,我们将拥有使用文稿的一切权力。稿件发布后,可通过校园网查阅,不做专门回复。

    浙江财经大学校园新闻网欢迎您的来稿!


党委宣传部

2017年4月19日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