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普法窗口 >> 正文
普法窗口
联系我们
11年前被拐卖男孩春节前与家人团聚
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8:41    浏览量:     

 法制网讯 记者申东

春节前夕,11年前被拐卖的男孩明明(化名)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民警找到,并与家人团聚。沙坡头警方经深挖彻查,近日成功抓获拐卖明明的犯罪嫌疑人王某。

2010年10月9日11时许,年仅3岁8个月的明明在中卫高庙公园被一可疑男子拐骗带走,焦急万分的父母寻找无果后向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报案。接到报警后,沙坡头区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侦查工作专班展开侦查。因当时技术手段较为落后,周边监控设备不完善,经过大量工作获取了嫌疑人的初步影像资料,但未获得有价值线索。

11年来,负责此案的沙坡头区分局领导班子和刑侦大队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该案的侦破工作一直没有中断过,明明父母也踏上了漫漫寻子路。

“这11年,我们为寻找孩子,眼泪流干了,精气神也耗没了,感谢民警没有放弃,帮我们找回了孩子。”明明的父亲林玉军说。据了解,在长达11年的寻找过程中,民警辗转数千公里,奔赴浙江、湖南、广东、甘肃等地30多个市县,核查线索百余条,对比疑似儿童120多名。

今年2月4日,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专班民警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家住甘肃省环县某山村,名为“小胡”的男童有可能是被领养的孩子,年龄与明明相符。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民警顺利采集到小胡的生物信息。经大量比对核实,结合小胡父母陈述,警方最终确定小胡就是明明。

经深挖彻查,专班民警于2月7日22时成功在内蒙古某工厂将涉嫌拐卖明明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据王某供述,2008年其由甘肃环县至中卫打工,2010年回到环县后与马某(明明养母)交谈后得知,马某想要领养孩子,王某为获取两万元的好处费在中卫高庙公园将明明哄骗至环县。

“春节前夕,能够让明明回家和家人团聚,我们也非常高兴。”沙坡头区分局局长袁敏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这是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拐卖妇女儿童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宁夏侦破的首例案件。

2月8日,沙坡头区检察院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两名检察官主动提前介入侦查,提出26条需要侦查的事项。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后,公安机关向沙坡头区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王某,检察官立即对案件事实、证据进行审查。经审查,王某涉嫌拐卖儿童罪,具有社会危险性,2月20日,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责任编辑:温远灏

上一条:课堂上歧视学生诱导学生有偿补课 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师德违规案例 下一条:医院须向两原告返还两枚冷冻胚胎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