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品文荐书 >> 正文
品文荐书
联系我们
推荐书目2:《人类群星闪耀时》
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0:13    浏览量:     

作者简介:斯蒂芬·茨威格(Stefan Zweig,1881年11月28日—1942年2月22日),奥地利小说家、诗人、剧作家、传记作家。代表作有短篇小说《象棋的故事》、《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长篇小说《心灵的焦灼》,回忆录《昨日的世界》,传记《三大师》和《一个政治性人物的肖像》。 茨威格出身富裕犹太家庭,青年时代在维也纳和柏林攻读哲学和文学,日后周游世界,结交罗曼·罗兰和弗洛伊德等人并深受影响。创作诗、小说、戏剧、文论、传记,以传记和小说成就最为著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从事反战工作,1934年遭纳粹驱逐,流亡英国和巴西。

初会书意:

望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你能看到什么?明显的,有城市的繁荣,还可以看得出,人们在为了自己的追求奔波。人们可以自由的追逐幸福的青鸟,只要他们愿意努力,就可以听到青鸟的歌唱,在都市新贵身上能发现青鸟曼舞的翎羽。

今天这样的车水马龙是过去的伟人努力的成果,是他们可以预料但却不能看到的。在广袤的莽原,一颗颗赤诚的心燃烧着,现实的黑暗吞噬了他们肉体,但他们身虽陨,意气犹在,化作星宇照亮莽原,光越来越亮,最终照出我们这光明的未来。

而本书的作者茨威格正是在战火纷飞中,为我们记录下了这些明星的倩影,让我们得以在今时今日仍可以遥望星空。

我们可以看到西塞罗对民主的不懈追求,对法律的誓死捍卫,为今天西方民主产生的深远影响,他的成功毋庸置疑。斯科特探索南极,客死异乡,那无怨无悔的开拓者精神至今还激励着一代代金发碧眼的孩子。亨德尔多舛的命运,历经磨难使他更接近神的国,《弥赛亚》终究被他带到人间,至今仍在教堂回荡。看到今天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加强,全球性的战争消失,国家利益多以谈判的形式解决,威尔逊的梦想在身后实现了大半,威尔逊也可以含笑九泉了。

茨威格不仅看到了星星闪烁的光,还看到了光芒后的黑暗。多少人逃不脱名利二字,多少人为了一己之私而残害他人,人类的自私、残忍,茨威格不会视而不见,不虚美,不隐恶一样是他的底线。

巴尔沃亚开疆辟土为祖国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他是西班牙的英雄,却是世界的罪人,同哥伦布一样,美洲人在纪念他的时候,也不会忘记成千上万同胞的血债。他那泯灭人性,丧尽天良的虐待行为不会因为他的荣誉而被遮蔽半分。还有那默罕默德二世的虚伪、自私、残忍也让他同希特勒一样成为历史上的污点。他对自己信仰的安拉的虔诚,敬畏与他对战争的狂热,对胜利的贪得无厌,还有那对人类生命的残酷践踏,会让我们对人性感到无比的失望。

不虚美,不隐恶,茨威格所要的并不是让我们对人类失望,而是让我们反思,反思那些行为,尽管在反法西斯胜利的前夕,茨威格走了,但他的书留了下来。我们不仅从群星的光芒中看到博爱、自由、坚毅等高尚品质,我们更应该看到人类的自私,贪心,虚荣的可怕。

昨天,前辈们走过的荆棘成为了我们的坦途,今天,我们走过的荆棘,也将成为下一代的坦途。

上路吧,伴着星星的光。从《人类群星闪耀时》中汲取历史的教训。

上一条:推荐书目1:《我只知道人是什么》 下一条:推荐书目1:《人生最美是清欢》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