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品文荐书 >> 正文
品文荐书
联系我们
费伟平老师获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优秀奖
时间:2018年03月06日 12:16    浏览量:     

近日,第二届“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经过层层筛选,我校经济学院辅导员费伟平的网文《诗和远方 我们都要》荣获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优秀奖。

第二届“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于2017年4月开始举办,得到了各地各高校和广大师生的响应,参赛作品18981件,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142所高校。

附:费伟平老师的获奖博文原文《诗和远方我们都要》

诗和远方,我们都要

前几年,某视频网站的一档综艺节目《奇葩说》火了,其节目主持人高晓松有一句名言:“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话什么意思呢?按照一般的理解,可以把它解释成“人生不止为了生存,更需理想和信念”。我觉得这句话用在大学生始业教育上,也非常合适。

在今年16级新生的始业教育课上,我曾经问学生两个问题,一是你们想要一个怎样的大学生活,二是你们想要一个怎样的人生。其实很多同学对于这两个问题没有什么概念,或者说没有真正对这两个问题进行过思考。但是,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却可能对同学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产生重要的影响。今年6月底,我和浙财大的众多招生老师一道,去到全国各地为刚参加完高考的准大学生们进行招生咨询,为家长和同学们答疑解惑。在咨询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较为有趣的事情:大多数家长的问题仅仅停留在某学校分数多少、某专业是否好找工作、找的工作是否待遇较高,而只有极少数家长咨询到学校的培养计划和塑造学生的方法。这一现象不仅仅停留在家长的层面,从始业教育课上同学们的反馈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大学生们可能也把视角停留在了“生存维度”,而非“诗与远方”。

一、诗与远方——先要“成人”哦

当然,一味地谈论诗与远方其实没有意义。为什么这么说呢,今年9月新生开学,在文化长廊迎新过程中,我曾和一位新生交流过,我问他:“你一个人来的还是家长一起来的呀?”他说:“我爸妈和我爷爷奶奶都来了。”我又问:“对大学有没有什么期待,想做些什么呢?”同学说:“现在还不知道,学校和专业都是父母帮我选的,先看看吧。”我相信有这样回答的同学应不在少数。作为高校教育者,我们首先要让学生们养成一种独立的人格。那有些小伙伴可以能会问了,如何养成独立的人格呀?听我细细道来。

首先得做好自己应做之事。我们再来说说新生入学的那些事,有多少同学是自己打扫布置寝室的,有多少同学自己单独完成了入学事宜的。如果同学们回答说:是,都是我自己做的。那么,恭喜你,你离独立人格的目标不远啦。今年二月,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省学联等在浙江省高校中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就是希望能培养我们的同学们做好自己应做之事。那何为应做之事呢?作为大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好专业知识、提高与人沟通交流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意识等都属于应做之事。

然后是广泛阅读。相比于高中,大学生活可供同学们自己支配的时间较多,如何利用好这些时间则尤为关键。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广泛涉猎多方知识是培养独立人格的好方法。同学们不妨算一算,除了专业书本之外,大家一个学期能读完多少本书籍。读书,并非教我们怎样做事,而是让我们有了选择的余地。选择自己的价值观、选择自己的方法论,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人格系统并把它用与实践中。

最后,是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我们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需要对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负责。从法律上说,我们大部分同学也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了,所以,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都要考虑清楚影响,如翘课、考试作弊、学术不端等行为,都会让自己承担相应的后果。

二、诗和远方——学霸的修炼

就像上面提到的,我们很多同学仅仅是以找到一份工作为目的。是的,由于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期,大学生就业难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尤其是父母担心孩子们找不到好工作。但是,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我们的目光不仅仅停留在生存的维度。记得奇葩说第一季海选阶段,一名清华毕业生来参选,说到自己的工作问题,被高晓松批评:“堂堂清华学子国之重器应志存高远”。我们这一代人在上学校的时候曾经有一篇课文印象深刻,题目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当时觉得离我们太远,但是经过高校的教育,才知道其实这一点也不远。通过我们对专业上的学习,可以在社会上发光发热,可以让祖国变好一点,这就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我们的学生们有时候会说,自己对专业没有什么兴趣。我从众多资深老师那里得知,兴趣一说,只有在对你相关专业学习有了一定基础,并且能自我发现和解决问题时才会出现。当你尚未入门,浅尝辄止,兴趣便不会产生。老师们把它解释为:越学越有兴趣。所以,同学们不妨尝试先学习,再挖掘兴趣。

其实如果我们能在大学期间好好利用时间,培养自身的能力,找到一份较为满意的工作是水到渠成之事。但是,作为高等学校的学生,我们应该看得更远,更多地为国家、为社会承担一份责任,在学术上有更高的追求。

三、诗和远方——我的“中国梦”

著名社会学家马克思·韦伯先生把理性分为“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而“价值理性”就属于理想信念层面。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理想信念去支撑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挫折。但是,我们每个人的理想信念却又不尽相同。但是,我国人民的理想应该有一个殊途同归的原则:中国梦。如何去实现中国梦,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但是目标却是一致的。作为我们高校的大学生,更应该把实现中国梦列入自己的日程表,作为自身的理想。这样,上文所形成的独立之人格、深厚之学术才有用武之地,我们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除了树立理想之外,还要培养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哲学书上讲,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实现理想过程中肯定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只有不断地磨练自己的意志,坚定自己的理想,才能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不断前进。

上一条: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承办《孙冶方文集》新书发布会 下一条:发现网络文化“新势力”暨网络名家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