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浙财之星 >> 正文
浙财之星
联系我们
李井奎:青春,攀高峰而享皓月
时间:2017年10月17日 21:48    浏览量:     

2017年是李井奎老师入校工作的第13年。十多年来,他醉心于教育事业,凭借着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如今的他沉稳干练,举止优雅,眉宇间透露着渊博睿达。

求真自省,逐乐且传承

走进李井奎老师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书橱。书橱里塞满了跟经济学相关的著作。书橱旁的办公桌上也堆满了厚厚的一叠书。书籍占据了李老师生活的很大一部分。

由他组织的读书会,已成为学校的一项传统。谈及成立读书会的初衷,李老师回忆起自己读书时的一段经历。那时候,老师会给他们规定好一学期18篇的文献阅读量,十几个人围在一起研读,参与者除了像他一样热情求知的学生外,还有授课教师和一些优秀的教授们。大家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求知热情很高,没有任何对功利的冀盼,单纯地、一门心思地去探索最真实的知识和原理。

这样的学习方式让李井奎老师受益颇多,并有了将它传承下去的想法。于是,2004年我校第一届读书会正式成立。“读书是一种高级的精神享受。只有全身心地研读才会懂得真正的思考,才会反省自我行为,获得读书的乐趣并享受这个过程。”李老师说。

天下己任,告别乌托邦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井奎老师认识了后来成为其人生导师之一的《南方周末》记者余力老师。再后来,他有幸进入《南方周末》实习并顺利留了下来。正是这段在《南方周末》工作的宝贵经历,让李井奎老师认知事物的方式和角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跟着余力老师一同采访各类人物时,他才真正意识到,周围很多人身上都具备那种重大的社会担当以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以天下为己任”不再是一句空洞无力的话,而是内心深处珍藏的东西。

这段特殊的经历让他从单纯追求真知的学者成长为一个具备深刻洞察力和勇于担当的人。

热情育人,不为布道者

离开《南方周末》之后,他怀揣一腔教书育人的热情,来到了我校工作。

十余年的教学生涯,李井奎老师坚持着自己的授课模式。在他看来,大学生们对经济学学科尚且懵懂,没有完整的、科学的经济思考体系,因此,教师的引领作用是至为关键的。如何把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同时又传教深刻的学科知识,并激发学生探索兴趣,成了他奋进路上的新目标。

“只要克服人身上的惰性,对青春年少的同学们来讲,任何奋进都是值得肯定的。”如他所言,定将会有更多的学子踏上青春奋进之路,迈入人生之巅。

                                                           记者 李笑萦

上一条:陈思璇:做自己的平凡英雄 下一条:施迤:泳池中的“浪里白条”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