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媒体 >> 媒体浙财 >> 正文
媒体浙财
联系我们
钱江晚报:零距离观摩生产线 在实践中学习创业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调研温州鞋企转型升级
时间:2016年07月19日 19:04    浏览量:     

盛夏来临,当更多的学生选择留在家中,过着无忧无虑的假期生活时,一群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的9名在校大学生,尽管夏日炎炎,走上温州街头,发问卷、下企业,做访谈,调研在“互联网+”背景下温州小微鞋企的发展现状及困境,解密温州鞋企转型升级路径。

这支“聚焦温州鞋企,助力小微转型”的实践团还报名参加了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将这次调研过程中的灵感和思考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践中,他们带着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大学生挑战杯等课题。

出发前,9名学生在学校查阅资料,设计调查所需的采购商和生产商问卷,拟定走访企业想要获取的访谈提纲,历经一个多月的准备来到温州。

“别看问卷很简单,在例题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好多困难。因为项目多,大家希望问卷内容能够涉及到各个方面。因此在前期设计问卷的时候,成员们感到很茫然,无从下手。”本次实践团成员方宇斌说,“每次递交给导师的问卷总是会被退回,但团队成员不放弃,在反复地讨论后,成功完成问卷。”

除了问卷设计,问卷发放过程也并不一帆风顺。在温州调研这几天,气温特别高,队员们几乎都是烈日下暴走,每天都是汗水浸湿几件衣服。

燥热的天气,加上问卷的频频遭到拒绝填写,成员难免有些失落。作为团队的老成员,冯毓珺和徐婷婕带头鼓励团队中的新成员:“每一次拒绝,都是新的成长,我们要越挫越勇,笑迎困难!”

调整之后,新成员们再次迈出了脚步,拿起问卷逐个企业尝试。由于实践时间跨度较长,经费对于团队而言是远远不足的。为节省开支,成员们将两张床拆分成三张,六个女生共挤一个房间,午饭基本上一两个包子垫肚,尽量以最便宜的价格保证每个人都吃饱。出门能用脚到达的地方,决不坐公交,能坐公交的便拒绝出租车。

结束一天的调研回到住处,导师和队长徐彦会组织开会布置任务,整理问卷、梳理访谈内容、总结一天的收获和经验等。

和去年走访奥康、康奈、红蜻蜓等大型鞋企不同,今年大学生们将调研聚焦在小微鞋企的转型升级。现在团队已走了中国鞋都鞋革城、温州国际鞋城、温州大道第一商业街、温州黄龙商贸城等商圈的84家鞋企,后期还将继续走入中小微鞋企的生产车间以及管理、销售等一线进行调研。

“别小看问卷和交谈,在与企业管理者座谈中,大学生能很切实地了解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及困惑,还能在一线和企业管理者们一起探讨转型升级,这是课本中学不到的。”导师林骁邦说,一位从业多年的鞋企创始人为实践团讲述了她眼中温州鞋企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而团队成员在交流过程中也将自己的创新创业项目与其分享,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与肯定,并获取建议与意见。

网址链接:http://qjwb.zjol.com.cn/html/2016-07/19/content_3373611.htm?div=-1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零距离观摩生产线 在实践中学习创业 浙江财经大学学生调研温州鞋企转型升级 下一条:浙江在线:暑期实践唱响高校与地方交流强音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