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要论锐评 >> 正文
要论锐评
联系我们
人民时评:激发思想建党静水深流的力量
时间:2017年02月24日 22:01    浏览量:     

全面从严治党要避免形式主义、防止懈怠情绪,关键是激发思想建党静水深流、滴水穿石的力量,并培育与从严治党相符合的政治文化和心理基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经开展将近一年时间,这项工作创新积累了什么成功经验?未来的常态化制度化又对全面从严治党具有什么重要意义?中央政治局会议在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给出了富有启发意义的答案:要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纵览“两学一做”的开展过程,思想教育是一条贯穿始终的清晰脉络。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强调,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来看,随着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思想教育正是要构筑不想腐的精神堤坝;从管党治党的历史来看,思想教育赓续着我们党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为的就是在新时代重拾精神力量。

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信仰与精神的力量,正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投下巨石、掀起巨浪。一位选择支教的大学生坦言,“从‘两学一做’的志愿服务中,体会到了奉献的乐趣”;一位宣誓入党的教师感言,“入党就像是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党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感慨,“‘党’这个字对我来说已经超出了它本身的含义,她不仅是一个政党,还是我心里一种最真实的信仰”……最朴实的声音,传递着最真诚的感动,由此可见信仰二字在党员干部心中重重的分量。

管党治党不仅要关注正风反腐带来的“看得见的变化”,也要看思想教育带来的“看不见的变化”,因为由此带来的“思想的升华”,能够从根本上筑牢价值基座、加强内心自律。习近平总书记常讲“慎独慎微”,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坚定信念,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也能做到暗室不欺、洁身自好。学习党章,只有弄懂吃透、内化于心,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只有领会要义、融会贯通,才能用讲话精神武装好自己。可以说,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是“两学一做”体现的重要方法论,从长远看也是管党治党的根本抓手。

思想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思想教育,说起来容易,但要真正入脑入心却不那么简单,一不留意甚至可能陷入形式主义的陷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手抄党章,从出发点来说是一件有意义的好事,但如果只是热衷于追求各种新奇形式,而不是深入学习内容,反而容易冲淡思想教育的效果。再比如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生硬地照本宣科、机械地转发传达,还是进行更深入、更生动的解读,让党员干部自觉遵循?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就要把“思想的升华”当作评判标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就要看看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有没有改变、思想状态有没有改善。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到“常”“长”二字,关键就在于思想教育的力度和深度。思想是总开关,缺少发自内心的认同,制度设计再完善,也难以完全阻止问题的出现。法规的运转,制度的持续,都需要文化土壤和思想根基作为支撑,如果一项制度不是运转在心理认同的轨道上,就可能行之不远、半途而废。正因此,全面从严治党要避免形式主义、防止懈怠情绪,关键是激发思想建党静水深流、滴水穿石的力量,并培育与从严治党相符合的政治文化和心理基础。

古人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什么是共产党人的“本”?这便是建党之初就写在旗帜上的理想信念。在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中,思想的力量始终在时间的坐标上向前延伸,这是一种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上一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治路径 下一条:强化理论引导 凝聚前行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