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要论锐评 >> 正文
要论锐评
联系我们
以制度优势推进后疫情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03月27日 20:45    浏览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发表的演讲《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面临疫情的巨大冲击,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于2021年取得了国民经济增长8.1%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我国还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疫情背景下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世界各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都受到了严重冲击,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西方国家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发达的医疗技术,然而疫情却没有得到很好的防控,导致了疫情蔓延不断加剧的严重后果。特别是在疫情爆发后,西方国家政府置中低收入群体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福祉于不顾,甚至不同政党将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作为赢得选票的筹码。与西方国家明显不同,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举国同心的努力下,疫情得到了精准有效的防控,充分展现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极大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为抗击疫情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疫情期间也正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间节点,除了有效防控疫情外,我们还担负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史性使命。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在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也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优势,为疫情时期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经济福祉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核心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追求。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我国国家制度设计和国家治理的核心原则,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充分彰显。疫情爆发伊始,党和国家就明确了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疫情防控的最高准则。此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体现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充分考虑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动广大人民参与到抗疫和经济建设中来,举国同心,攻坚克难,集中全体人民的力量实现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党和国家深入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经济基础。

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改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机制,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供了全面的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改革,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体现,又为其保持制度优势提供了重要的内生动力。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迅速,决策窗口期极短,对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正是由于我国在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持续进行制度创新,党和国家才能采取灵活、积极和有效的防控措施,非常快速地遏制疫情的蔓延。一方面,我们党在推进制度创新朝着有利于疫情高效防控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党也注意协调好经济发展和全体人民的经济利益,实现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再到“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防控战略转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充分发挥制度创新和改革的显著优势,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为迎接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以及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

作者:陈福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副教授)



上一条:人民网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贵在知行合一 下一条:光明日报: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