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要论锐评 >> 正文
要论锐评
联系我们
党的创造力的核心体现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16:30    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创造力的核心体现。

与时俱进的理论创造力

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哲学基础和思想方法。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伟大实践的主线,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实践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时代特征、时代环境、时代本质,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

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中创立、形成、发展的,是从实践到理论再到新的实践的认识过程,是经过实践反复证明的符合中国历史与现实,能够科学地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丰富生动的实践,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积极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析形势、把握趋势、谋划大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集中体现。

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展变化,中国每时每刻也在发展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产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发展总趋势,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充分体现了理论创新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有机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的社会发展根本动力机制,清晰回答了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对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作出了规律性、系统性的回答,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实事求是的实践创造力

新的历史方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现实基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非凡的远见卓识、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不断前进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适应的矛盾作用,是推动社会变革、推动理论创新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依据就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说的是人民的需求从量的需求提高为质的追求,而“平衡”“充分”强调的是社会发展从量的增长提升为质的提高。正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决定了中国虽然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已经开始进入新时代。在这个意义上说,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基础和前提。

在继承发展中创新创造

历史的发展既有连续性,又有阶段性。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新特征,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新使命,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新思想。善于进行开创性的理论探索和思想创新,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

继承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划分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阶段。近代百年为“站起来”而进行的革命斗争,产生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为“富起来”而进行的改革建设,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强起来”而奋斗,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体系。

创新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形成了一个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的系统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的又一光辉典范、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在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进程中创立和发展起来的,它的每一步进程,都透射出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充分体现着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

引领新时代

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有具体的时间表,还有科学的路线图。科技强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一系列强国战略的提出,夯实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引领力就体现在指引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确立、检验、发展,必将以巨大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引领“复兴号”中国巨轮驶向光辉的彼岸。

指引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科学社会主义阐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是我们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的客观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让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更加旗帜鲜明。其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生机活力的最重要源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能够在21世纪中国焕发生机活力的根本保障。

绘就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图景。当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倡导共同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绘就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图景,让世界更深刻地认识了反映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彰显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上一条:读书应成为领导干部生活方式 下一条:思想纵横:不忘初心彰显党性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