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化校园
联系我们
“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系列报道之四
时间:2017年07月21日 20:32    浏览量:     

本网讯 学校组织开展的“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于7月全面展开,15支实践团,百余名学子,冒着高温酷暑,深入全省调研。同时,队员们详细了解河长所管辖河段情况、学习河长优秀事迹,分享河长心得,注重挖掘治水精神和治水背后的故事。通过此项活动,旨在将“五水共治”所涵盖的理念广泛深入到群众中去,从而为当地环境的治理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美河长守护最美河源,助力最美浙江绿色经济

“河道保姆”、“巡河娘子军”……衢州涌现了一批治水铁军。7月中旬,工商管理学院师生一行12人踏上了寻访衢州河长之旅,走访了衢州市治水办,跨越衢州的柯城区、衢江区、江山市等地,与多位河长进行沟通交流,跟着河长体验巡河工作,学习河长的优秀经验。

常山县的“骑行河长”是由一群自行车爱好者组成。戴上头盔,身穿骑行服,一行人穿梭于乡间小路,遇到渠道、水塘就下车察看。发现问题后,他们便会及时发送信息至各联络群,由各乡镇(街道)的专人负责对接。

队员们通过与河长的交流、跟着河长巡河、对村民进行采访,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河长的工作状态。河长们为民办实事、坚守工作岗位的工作作风是推进河长制的强心剂。全民参与、让水清岸绿更是河长们的一致心愿。

五水共治靠大家

牡丹社区是数据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宁波寻访河长的第四站。这里治理河道所用的“三定四法”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定”分别是定时间、定路线、定人员,“四法”分别是邻里劝解法、亲情化解法、老少牵手法、身体力行法。这些都是由退休老阿姨自发组成的护水小分队在长期志愿服务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

老一辈人的观念根深蒂固,要劝动十分不易。曾有一位护水队阿姨劝说在河边洗衣服的老邻居长达一个小时。这位阿姨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甚至提出帮老邻居洗衣服,最后感动了邻居。老邻居也意识到在河边洗衣服是污染环境的做法,并承诺再也不会这样做。

党员河长巡河忙

7月17日,人文与传播学院组建的“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对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渠河长张敏华进行了采访,挖掘河长治水背后的故事。

通过采访,队员们得知张敏华在治水上有“妙招”。她创立了“小河长”志愿巡河队,让小学生们首先加入了治水大队,并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孩子的家长们也随着孩子一起参与治水,着力提高了家庭对“五水共治”的参与度和认知度。她发现小区内的几幢宿舍楼的公共澡堂,存在水资源浪费现象,便倡导该公司澡堂进行改造,采用空气能供热并采取刷卡取水的方法,有效地节约了水资源。就这样她“软硬”兼施,使治水队伍越来越壮大。

绘美丽乡村 寻最美河长

艺术学院“绘美丽乡村 寻最美河长”暑期社会实践团联系到富阳区大源镇稠溪村党委书记杨如林河长。

杨如林负责的河道是稠溪河段。沿山而行的稠溪是一条美丽的河道,起于驻军坞,终于东前村,全长4.8公里。每月15日党员固定活动日,他就带着村里的党员巡河、保洁,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稠溪村区域内的水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保持在Ⅱ类水质。“只有自己做到位了,发动全民参与治水就不是一句空话。”据杨如林回忆,以前村里每个塘都有生产队负责,每个塘都清澈见底,弄得干干净净。“等我们的水体成为老百姓生活的风景时,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自觉地去爱护、保护水环境。”

上一条:三伏天里的后勤人 下一条:201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9期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