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化校园
联系我们
家乡年俗:蒸年糕和拉鱼
时间:2018年02月15日 15:25    浏览量:     

春节将近,年味渐浓。我的家乡是江苏南通,与其他地方一样,腊八一过,家家户户都会忙着大扫除,购置年货,喜迎新春佳节。说到年俗,家乡较有特色的还是蒸年糕和拉鱼。

蒸年糕是村里流传下来的习俗,每逢过年,家家都要蒸上几屉,寓意“蒸蒸日上”。村民曹志成大爷一大早就在灶台上架好了蒸笼,铺上纱布之后,便开始往灶膛里添柴火。待蒸汽渐渐上涌,老人家便打开蒸笼将事先微微弄湿的糯米粉逐层撒上,大火蒸熟。出屉的年糕被纱布裹起,老人家开始敲打年糕。他边敲打边说:“年糕得要反复打,这样才有劲道,打到实实在在的,就可以用模具定型了。”

做完年糕,曹志成大爷披上衣服准备出门。今天是村里拉鱼日子,老人家赶到河边的时候,小河的两岸已经站满了村民。河面上一人撑着船缓缓向对岸驶去,另一人撒下渔网,那二人到对岸后便开始拉网。岸这边的村民们也拉起了绳子,两岸的人一齐将渔网向小河的尽头拉去。前来观看的小孩儿按捺不住心中的雀跃,和大人们一起拉着绳子,脸上满是兴奋。

村民们将渔网拉上岸,开始分鱼。绿色的渔网中,灰白的一片。曹志成大爷分到了三条鱼,他高兴地说:“过年拉鱼拉的是福运,今年拉到的鱼比往年都要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现阶段,党中央倡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首先要继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近年来,大家逐渐意识到了城市化过程中年俗的淡化,开始注重年俗活动。年俗是民俗的一部分,民俗即民间风俗,“人相习,代相传”,民俗由此而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传承好年俗,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文化自信由此深厚,民族之复兴由此不息。

上一条:舌尖上的年味儿(组图) 下一条:家乡的年味儿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