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化校园
联系我们
以生为本 推进思政工作精准化水平
时间:2017年09月19日 12:29    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夏兆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政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学校面对学生生活园区企业所有和管理这一短板,着力通过思政教育来补足和优化,坚持以生为本,务实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政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在全国校园文化品牌项目——“五位一体学习型公寓”建设的基础上,通过思想引领、管理服务、文化建设、行为指导等工作,有效提升生活园区思政工作的精准化水平。

春风化雨,育“人”更要育“心”

成蹊苑54幢宿管员周阿姨检查出白血病,治病不仅需要大量的钱款,还需定期换血。学校红十字会将献血信息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用可再生的血液,换回无法重来的生命!”一时间,求助讯息被大量转发,第一天阅读量便超过1000次。一个月后,确定了53人的献血名单,最终征集到了141.9单位血小板,全部用于周阿姨的白血病化疗。在组织献血的同时,学校红十字会还动员学生前往各寝室组织现场募捐,把募捐到的现金及冬天衣物送到了周阿姨的住所。周阿姨非常感动:“真的没想到有那么多孩子挂念着我的病情,很意外,很感动,每次想到大家为了专门赶去献血,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快好起来,尽快康复回到岗位继续照顾这些孩子。”

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学校不断整合资源,由学工部牵头,努力实现学工、保卫、后勤和紫元物业公司的积极沟通、教学区和生活区的有效联动,细致入微地开展生活园区思政工作,将生命教育、价值观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诚信友善教育、身心健康教育等渗透进学生公寓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注重育德与育心相结合,大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在学工部的有效引导下,部分学院积极行动,开展富有特色的思政教育,如人文学院开展了党员寝室亮牌活动,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艺术学院邀请专业教师进公寓,开展“师生共建园区”的“一月一主题”师生互动活动。园区思政教育不仅发挥了学生党组织在生活园区各项工作中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也让普通学生在内心深处体会到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知书达理、至诚至真、和谐发展。

见微知著,要“管”更要“理”

在学生公寓管理和服务中,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管”和“理”有效结合,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性事件。2017年初,成蹊苑生活区热水管爆裂,影响了五六千名学生的用水需求。为切实保障学生利益,将影响降至最低,学工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抢修进度信息,并竭力督促紫元物业公司及时抢修。经过3天的抢修,最终恢复热水供应。在这次事件中,学工部等相关部门及时发布信息、制定合理方案,从学生需要出发,增加了学生对学校的信任,凝聚了人心、稳定了秩序。

为做好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后勤保障工作,桃李苑24幢同学需要搬出并集中住宿,搬迁任务重、压力大。为此,学校成立以学工部为总协调的搬迁工作委员会,统一指导和实施搬迁行动。学工部先后组织召开两次搬迁工作协调会,听取各部门、学院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学校出资、学生出力”的原则,从多方面切实考虑和满足学生在搬迁中提出的需求,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搬迁前,学工部和相关学院负责人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学生寝室,为同学们搬迁提供搬迁所需物品;搬迁当天,学工部协调各部门和学院到现场指导学生搬迁,并对搬家公司进行严格要求,保证了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学生在朋友圈写道:“看到搬运工的辛苦才知道之前抱怨什么的都太矫情了,每一行都很辛苦也很不容易,职业无贵贱,都值得尊重。”对于学校的搬迁工作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很多同学在搬迁过程也受到积极的思想教育。

“学生无小事”。为弥补生活园区后勤社会化的短板,从2013年开始,学校连续4年投入1000多万元对学生寝室进行装修改造,覆盖近14000名学生,提高了公寓住宿硬件水平。为提高管理的精细化和育人的有效性,学工部修订《寝室卫生管理办法》,建立学生、学院、学校三级卫生检查制度,寝室内务要求“三勤四齐五净”,每月对学院寝室卫生成绩进行排名,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制定《生活园区公寓住宿管理规定》,对学生住宿情况进行合理管控;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园区值班管理工作的通知》和《辅导员入住公寓值班签到管理规定》等,建立了以学工部牵头,各学院为主,学生线全员参与的学生生活园区教育引导和值班管理机制。值班人员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具体情况,谈话谈心,现场解答学生的各类问题,深入扎实地开展思政工作。

百花齐放,“外铄”更要“内发”

2016年12月9日,《浙江教育报》头版文章《激发师生奋斗的正能量——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综述》中,以“环境育人、润物无声”为主题报道了我校45幢“向阳楼”公寓,其中提到:“走进浙江财经大学45幢‘向阳楼公寓’,寝室楼道整洁亮丽,家的温馨气息扑面而来。”“向阳楼”是我校会计学院把深化文明寝室建设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抓手,开展富有特色的公寓文化活动,分别在2013年和2015年获得“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学工部在生活园区花大力气抓好特色文化建设,为彰显学院公寓学生工作特色,激发各学院积极性,将公寓文化建设实行项目化管理,组织开展特色项目评审,涌现出一批具有学院特色、形式丰富、积极向上的公寓文化品牌,如生活园区学工办和团工委定期开展公寓文化节和服务月活动,激发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财税学院探索公寓党建“网格化管理、个性化服务”、会计学院建立“一团三长”的园区管理模式、金融学院开展“书香银行”、“图书漂流”等活动、数科学院建构“5S”管理体系等,其他学院也涌现出“行行设摄”、“成长伙伴”、“向日葵社区”、“奋斗大联盟”等富有特色的思政工作品牌。经过引导和建设,涌现出考研寝室、最“粉”寝等特色寝室,其中“微商创业寝室”受到《浙江教育报》的重点报道。这些举措切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有力地促进了生活园区的思政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校风。

见贤思齐,相“识”更要相“知”

从2015年起,由学工部提议,我校试行“1+3”住宿制度,即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和3名汉族学生住在同一寝室,建立学生党员和普通同学“一对一”帮扶制度,对部分同学在学业和生活上进行合理引导。汗克孜·艾尼来自新疆伊犁,目前是2015级行管班的学生。她现在居住的寝室里,其他3位同学都是汉族同学。平时,大家一起上课,一起吃饭,学习上互相提醒,互相帮助。据她讲,与3位同学的集体生活非常有意义,不仅提高了她的汉语水平,与人交流变得更加方便,更是积极去接纳了新事物、新观点、新想法。学生公寓居住情况复杂,只有充分促进学生的交流、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水平,才能保证生活园区的思政教育有效开展。这既增进了多民族同学的交流,又锻炼了学生人际交往、和谐共处的能力。

学工部通过多举措,紧紧把握学生成长特点和规律,开展多层次的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目前,学工部在生活园区建立三个学生工作平台:“思政教育中心”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依托园区读百本书活动,开展“读书、影像、人生”周末影院活动品牌;“发展指导中心”以“学生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为宗旨,推进“成长课堂”、“朋辈课堂”进公寓;“园区自管中心”负责受理学生在园区的各项事务,所运营的“掌上浙财”微信服务平台粉丝量近两万人。每个工作平台配备1-2名辅导老师,在生活园区思政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此外,还成立了公寓文明督导员队伍,激发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投身公寓建设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学校和学院进行生活园区学风建设,把思政工作做到细微处;设置了学生公寓勤工助学岗位,协助管理公寓楼日常秩序,动员学生参与到生活园区的日常管理中。这些学生干部队伍为其他同学带来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提高了学生的“三自”意识,启发他们不断成长和进步。

上一条:浙江财经大学报总第477期 下一条:以德为先 以生为本 加强本科生思政教育顶层设计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