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化校园
联系我们
志愿服务全国学生运动会 浙财“小爱特”时刻准备着
时间:2017年09月04日 12:24    浏览量:     

本网讯(记者 杨珏 朱妍 黄谢玥)宿舍楼里打扫卫生、媒体接待、运动员接待、烈日下搬运电脑、调试设备,办公室里核对证件、穿绳捆绑……校园里,处处可见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小爱特”们忙碌的身影。

3天整理1039间宿舍 私人订制彰显关怀

9月1日上午,随着一箱箱物资运抵,学生生活园区的后勤志愿者们便忙碌了起来。穿着统一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服,“小爱特”们忙着打扫地板、擦洗寝室家具、调试电器……共同打造最干净舒适的环境,迎接运动员们抵达入住。

此次学校共安排19、24和25等三幢寝室楼供运动员和教练员入住,接待人数分别达到167人、605人、267人。

陈艺文是后勤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当天上午,她拿着抹布一个人擦洗了24幢一楼44个寝室的桌子、椅子、衣柜和床板等,下午又加入了搬运物资的队伍。“累得晚上沾床就睡。”她说,“但只要运动员们满意,我们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为了让运动员们住得舒心,学校宿舍还为每位运动员都提供了拖鞋、毛巾、衣架、蚊帐、床上四件套和生活用品八件套等,运动员们可直接拎包入住。此外,不仅每个房间提供两桶饮用水,每层楼梯口也有免费热水供应。

据后勤志愿者组组长钱织程介绍,此次整理宿舍耗时三天,仅9月1日就出动了46名后勤志愿者。此外,不少随队志愿者和咨询志愿者也纷纷赶来帮忙。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宿舍还为运动员们提供个性化私人订制服务。据竞赛信息部的指导老师章华介绍,后勤部门之前已通过大数据,了解到所有入住运动员身高、体重、血型等基本信息。考虑到特殊需求,后勤人员还为身高超两米的运动员量身定做了合适的床;考虑到饮食差异,还为一些少数民族运动员准备了针对性的菜肴。

目前,香港代表队和浙江代表队已经入住24幢和19幢的运动员宿舍。“志愿者们的服务非常热情,希望能够在浙财美丽的校园发挥出最好的水平。”香港队的游泳运动员陈思行说。

6个小时7000份证件,顶住压力提高效率

“证件到了么?”

“我来核对,你来穿绳。”

8月31日下午,在学校竞赛指挥中心证件组办公室,气氛安静紧张,9名证件组志愿者和20名增援组志愿者正挤在不大的空间内有条不紊地工作着,7000多份证件在6个小时内基本核对完毕。

自8月21日第一天上岗,证件组的九位女生就开始熟悉各代表团的信息,按比赛项目和省份分类,给照片排序,为后续的证件核对做好准备。

证件的延期到达增加了志愿者们的担忧。“时间越少,意味着对我们工作效率的要求越高,我们必须时刻准备开始工作。”竞赛指挥中心志愿者施丽娇说。

29日下午三点多,第一批证件到达。来自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金余囡老师和5名志愿者顾不上吃饭,不停地重复枯燥的工作:核对证件类别、个人信息、场馆,点清证件数量,穿绳捆好装进相应的袋子……

终于,7000多张证件于31日正式到达,一场硬战正式拉开帷幕。由于核对数据庞大,工作任务繁重,证件组向校团委“请求增援”,证件组的每个人也都做好了通宵两班倒的准备。

“太累了。”志愿者陈佳宁坦言,“幸亏校团委志愿者们的帮忙。”

一人对着证件报数据,一人对着电脑核对,一个人穿绳并核对数量,20名志愿者的到来为制证工作注入了新力量,7000多张证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仅半天就完成了。

证件组是赛前竞赛指挥中心志愿者工作压力最大的一个小组。十多天的工作,人均近1000份证件的工作量,志愿者们几乎天天加班,但他们并没有抱怨。

“工作虽然有些枯燥,但是大家很认真,应变能力也很强”,金余囡老师称赞:“志愿者‘小爱特’们团队精神很强,完成自己的工作后还主动帮助别人。看到大家相处融洽,能力有所提升,我心里非常感动。”

5个点位10名志愿者,技术在实践中步步提升

脑力和体力的双重挑战,工作中的边学边做,技术上的显著提升,这是一支特别的志愿者队伍。

组装电脑,安装并激活Windows系统,放入一些常用的办公软件,认识线路,调试摄像头、电视,简单排除故障……学校竞赛指挥中心的志愿者们忙碌在游泳馆和竞赛指挥中心,为全国学生运动会安装必要的电脑设备。

早在8月20日,第一批竞赛指挥中心志愿者已经抵校,他们接到的任务是组装电脑等设备并将其搬运到竞赛指挥中心和游泳馆的工作室。

“贵宾室的电视,裁判会议室的电视、投影仪,检录处的两台电视,编排室的打印机和电脑,以及证件组的工作电脑都是我们安装的。”谈到自己的工作,志愿者吴泓杉非常自豪,“虽然一开始没有经验,但在老师的指导下,每次完成电脑的组装都很开心,累点也不算什么了。”

据了解,在为期八天的工作中,10名志愿者共安装了9台台式电脑、9台一体机。接着,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冒着烈日,将完成组装的设备搬运到指定地点进行安装、调试。

前期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志愿者们还承担着日常安检的工作。10位志愿者分为早班和晚班,对游泳馆和体育馆的五个重要点位进行检查。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们已经可以独立排除一些故障。

上一条:浙财大“小爱特”以别样的方式纪念抗战胜利72周年 下一条:全国学生运动会竞赛指挥中心?揭开你的神秘面纱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