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普法窗口 >> 正文
普法窗口
联系我们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双百双进”服务团赴海宁硖石街道开展普法活动
时间:2018年01月01日 15:02    浏览量:     

为了弘扬法治精神,加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同时也为了在社会实践中提高和锻炼同学们学以致用的能力,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双百双进”服务团赴海宁硖石街道各个社区进行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以多样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法制宣传进社区,法律意识入人心

南苑社区作为此次活动第一站,我们先展居民法律意识问题展开调查,并整合分析调查得来的问卷,针对问卷中的问题展开讨论,对居民的法律盲点进行总结。带着问题、带着答案,我们在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社区服务中心以及南苑社区的文化长廊,了解到南苑社区的文化精神与特色,见识到南苑社区的优秀社区服务工作建设。

同时针对问题,走进居民和商铺分发涉及电信诈骗、民间借贷等生活中五大常见问题的法律知识的宣传传单,并耐心为社区居民提出其他法律问题进行一一作答,得到社区居民的一定认可。

访爱心联盟,助爱心教学

在西山社区,有这样一位“工作狂人”,她好像一直很忙碌,在接待我们的过程中电话响个不停;她一头短发,和她人一样很干练。她就是浙江省党代表、海宁市人大代表、西山社区党委书记、海宁爱心联盟副盟主金美凤女士。在金书记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海宁爱心联盟的活动室并且了解了联盟创立和发展的过程。“鹃湖护卫”、送爱“空巢之家”、关爱留守儿童等各种爱心活动的展开体现了联盟“联手同心,以爱为盟”的志愿精神,也体现了爱心联盟为海宁创建文明城市做出的积极贡献。

下午,服务团来到了金书记口中所说的已免费开办三年的爱心教室,为他们开展一堂以“预防拐卖儿童”为主题的游戏讲座。先实地演练拐卖各个教室的小朋友,有的以买糖为由、有的以玩具为由、有的以饮料为由,皆有成功案例,接着便由被“拐骗”的小朋友向其他同学“现身说法”,最后由服务团的“临时老师”进行讲解。随后,与小朋友们进行了许多有趣的普法小游戏,在玩的过程中让小朋友了解到一些法律小知识;并播放了普法宣传小视频,在一旁适时地进行一些讲解,帮助小朋友们更好地理解普法的内容。

碧波荡漾,还一方净土

在浙江省“五水共治”行动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无惧寒冬,不畏酷暑,始终站在治水第一线;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河长,南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学光书记就是这样一位河长。

胡书记先是向我们介绍南漾村为响应“五水共治”的号召而做出的工作和努力,生猪退养、控制危害性大的农药化肥等的使用、拆除河道旁的违章建设、河道清淤等措施的实施使得村里河道的水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在巡河过程中胡书记还自豪的向我们说道:“现在在河边钓鱼、洗衣洗菜,在河里游泳的人都很多啦,没整治前这些事都是不可想象的。”而当我们问及如何解决治理工作的困难时,胡书记举了一个详细的例子:“说服不配合村民主要需从村民自身的角度去考虑,理解村民的难处,要通过多方努力切实解决村民的问题才可行。”

学以致用,以用促学

为让社区矫正人员努力改造,早日成为自食其力和对社会有益的新人,我们联合海宁市司法局硖石司法所,利用自己的所学知识为社区矫正人员展开一堂特殊的普法教育。先从社区矫正的定义、由来和价值出发,再从积极配合矫正工作、克服消极情绪以及重新犯罪的原因这样三个角度详细地说明预防重新犯罪的做法与措施。并且还以课堂上学习过的案件为例,使讲述的内容更具说服力。

通过这一堂普法教育课,社区矫正人员普遍认识到知法守法的重要意义,并表示今后一定维护法律秩序,自觉履行义务,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公益活动,不断改造、充实、完善自我,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洗涤污垢。

“双百双进”实践服务活动虽只有短短四天,却让我们感受到海宁硖石街道居民的热情和对知法懂法用法保护自身权利的渴望;从课堂到实践,让我们对基层地区有了更深的了解,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居民的愿望更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普法宣传活动的重要性以及学以致用的意义,为他人带来便利和帮助的重要性。依法治国,需要你们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法治中国,我们共同期待。

上一条:校第二届法律文化节开幕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中国法治实践学派论坛暨浙江省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16年会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