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浙财之星 >> 正文
浙财之星
联系我们
于永生:选择会计,我无怨无悔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15:32    浏览量:     

“我最崇拜的就是于老师,上课逻辑清晰,严谨又风趣,男神,绝对是男神!”提到于永生老师,16ACCA的林铭洋溢着崇拜之情。听闻学生对他“男神”的评价,于永生老师露出自豪且欣慰的笑容。可当他开始讲述在会计这条道路上一路走来的经历时,眉眼中又流露出严肃和坚定。

把握时机,果断选择

2003年,会计学院由于新设国际班的需要,曾向全校招募有意愿进入会计领域的老师。当时的于永生老师正任职于外国语学院,而立之年,青春勃发。人生的岔路口上,于老师做出了他人生的一个重大选择——“转行”进入会计学。

选择意味着改变与不断地学习。要做一个会计老师,必须攻读会计学方面的硕士和博士。这对于会计零基础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这时于永生老师又面临着人生的另一个选择——确定硕士论文以及接下来的学术研究方向。他从当时的热点问题“公允价值”入手,开始持续细致地关注这个问题,从2004年到2008年,利用自己的英文优势,于老师看遍了美国相关的论文以及会计准则。硕士毕业后,于永生老师继而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博士,其研究课题“公允价值”在业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并获得了各种殊荣。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选择”是成大学问者第一步,“此生终独宿,到死誓相寻”则是执着前进的第二境界。各种各样的荣誉,硕士、博士、教授等称号的闪耀光芒背后,更为夺目的是于永生老师执着与沉潜。

从初学会计到进军金融,翻译文献、整理资料、深入研究,找出文献中的遗漏不足,将零散的问题串联起来,反复琢磨咀嚼。数个四季轮回间,成千上万份的原版书籍材料构筑了他的春来秋往。“学术是沉淀,时间是打磨。成功是厚积薄发后的水到渠成。”于永生老师坦言。

在教学上,他严格要求学生做到循序渐进,阶段掌握。一学期四次测试,三五次作业。“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扎实地掌握知识,阶段性测验更能让他们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激发向前的动力。”于永生老师如是说。

习惯忙碌,无悔青春

回忆起最初的授课经历,于永生老师谈到,由于不是会计学专业出身,经常遭遇讲解知识点时举不出例子的窘境,陷入照本宣科的泥潭。但他有着自己的执着和治学之道:“一个合格的老师,必然要对学生负责。要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必然要增加知识的储备,开阔自己的眼界。”

于是他一边利用课余时间自学课程,一边周末去上海财经大学听课,奔波于杭州、上海之间,如此往复,三年。“作为一个老师,你要说服别人,那么首先要说服自己。”他并不认为这段经历有什么辛苦,反而乐在其中。

于永生老师每天忙碌于教学和学术研究之间,仿佛永远闲不下来。一身正装整洁,一手板书有力,举手投足间透露着沉稳与睿智。洋溢着激情活力的三尺讲台,承载着细致沉稳的千本文献,是他永恒的青春。

叶嘉莹评古今成学问者有三难:第一难在“择一”,第二难在“固执”,第三难在“殉身无悔”。于永生老师有幸“择一”而爱之善之,在追求之路上沉潜向前,秉“殉身”之热情,抱“无悔”之决心。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正是他真实的人生写照。

                                                  (记者 周天晴 罗小薇)

上一条:颜楚桐:人生不止一个维度 下一条:徐蔚然:泳池里冉冉升起的一颗璀璨的新星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