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浙财之星 >> 正文
浙财之星
联系我们
杨小龙:拼搏奋进,遇见最“美”的自己
时间:2017年10月23日 19:25    浏览量:     

杨小龙,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句法、语义、语用及其之间的界面。

中午12时30分,杨小龙老师刚刚结束一上午的课程,迎来了短暂的午休。深蓝色西装、一副细框眼镜,哪怕不在上课时间,这位看上去有几分书卷气的老师,依然在微信群里和同学们聊得热火朝天,走近一问,原来是在向同学们讲解英语单词“should”和“ought to”的辨析。“很享受和同学们讨论的过程,激励我不断充实自己。”他说。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杨小龙老师的博学多才在同学们间是出了名的:在他的课堂上,从诗词歌赋到数学建模,从一门语言到另一门语言,以及为了便于理解引用的逻辑学知识……同学们从来不担心课程无趣,反而常常惊呼“涨知识了”,而杨小龙老师也表示,自己的知识储备都是来自多年积累和兴趣爱好。

2016年加入我校外国语学院的教师队伍,如今他已经是外国语学院的副教授。谈起这一年的工作经历,他直言“来到财大是一种幸运”。

“财大的管理制度非常先进,是青年教师实现梦想的沃土。”他说,在这样的环境中,自己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拼搏奋进,实现自我价值和追求。

作为教师,备课时要考虑到不同层次学生的知识面和接受程度,他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作为学生的综合导师,他则会用一些看似费时费力的“笨办法”,和同学们保持紧密的联系,比如一起吃个工作餐、听听他们的牢骚等,打破老师和学生之间的鸿沟,增加彼此间信任,以助于更好地了解和帮助同学们。

教学任务认真严格、工作过程实实在在、学术研究精益求精,“严、实、精” 三字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方针,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而在实践教学中,他也正是这么做的。

学者:进德修业不可以已

对杨小龙老师来说,考取浙江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是他重要的人生转折点;2014年获得浙江大学竺可桢奖学金,是对他努力奋斗的肯定。

为了实现这个“转折”,他坚持了整整三年。如今谈起那三年,他只轻松地笑称“有点坎坷”,但细数那一千多个日夜,却盈满了不服输的斗志。“为什么失败两次之后,还有勇气尝试第三次呢?”“为了梦想吧。”他平静地回答。

和很多人不同,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的他决定报考博士的时候,已经是一所大学的英语教师。英语专业的教学任务相对繁重。在那段时间里,他不得不在“老师”和“学生”的身份之间频繁切换:一边从事教学工作,一边准备考博。忙碌的授课工作占去他大部分时间,只有在备完课、批完作业、回答完学生的问题后,他才能挤出一些时间,在凌晨看专业书和复习材料。“非常辛苦,但后来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说。

谈及奋斗历程,他非常感谢自己的学生。“每一批学生都会把新知识带给我们。我们就会感受到冲击,为了不被时代抛弃,老师也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攀登。”

他读大学时,中国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本着对语言和西方文化的浓厚兴趣,抱着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理想信念,他毅然选择了英语专业。“希望利用自己所学,更好地回馈社会。”他曾如此立下志愿。

如今,这个愿望已经实现了。作为一名教师,他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作为一名青年学者,他也颇有建树,近年来在国内外1A和1B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记者 陈博 管婷婷)

上一条:徐蔚然:泳池里冉冉升起的一颗璀璨的新星 下一条:陈思璇:做自己的平凡英雄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