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深读财大 >> 浙财之星 >> 正文
浙财之星
联系我们
施迤:泳池中的“浪里白条”
时间:2017年10月12日 14:36    浏览量: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本网从即日起开设“我的青春我奋斗”专栏,大力宣传我校师生员工在教书育人和求学成长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号召全校师生学习和弘扬他们身上展现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面貌,激励和引导全校师生学习先进典型,立德树人,奋发向上,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右一为施迤同学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有一名运动员一举摘下了大学乙组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银牌、大学乙组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铜牌、大学乙组男子4*200自由泳接力项目铜牌和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银牌,共计为浙江队摘得二银二铜。他就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学生、浙江省游泳队队员施迤。迤,念作yí时,有逶迤一词。河以逶迤故能远,山以陵迟故能高。作为一名拥有十年职业运动员生涯的他,一直在游泳的道路上前行着,探索着,虽有过遗憾,却又不曾停下脚步。他说:“我想在泳池留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游泳,始于兴趣

2004年,当10岁的施迤看着电视屏幕中那个年仅16岁的意大利运动员佩莱格里尼在雅典奥运会获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银牌时,施迤只是觉得,这个女孩子跟别人很不一样。对于当时的他来说,游泳还只是一件“还挺好玩”的事。

他开始在市里的比赛崭露头角,初中时通过省里的选拔,参加省里的集训,最后经过筛选,进入了浙江队,成为了浙江省游泳队的一员。游泳,于他而言,从一个兴趣,渐渐转变为了日常生活和人生目标。

后来的他,参加了很多比赛,也在混合泳项目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2年全国游泳冬锦赛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 ,2013年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和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两个项目冠军,2016年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季军,2017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混合泳、200米仰泳、400米混合泳三个冠军,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游泳比赛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这些成绩见证了他的荣誉,也见证了他日复一日的拼搏和汗水。

游泳,是他唯一想着的事

每天早上6:30起床,8:00开始训练,然后几乎一整天都泡在水中,一天的生活,只是机械地在吃饭、训练、睡觉这三件事中循环往复,好像没有尽头。在日常训练中,当遇到生理反应大的情况时,他会选择通过按摩的方式放松身体;在进行陆地训练的时候,他最喜欢的是带上蓝牙音响,感受音乐带给他的振奋。在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中,那些音乐是调和剂,用强烈的节奏感,驱散训练后的疲惫和低落。

这十年来,他只是纯粹地游着泳,按照教练的训练计划,一步步提高自己。“运动员的成绩不是一步登天的,没有捷径,都是靠着从小积累的辛苦和坚持取得的。”23岁的施迤谦逊,腼腆,谈到游泳时,眼神中透露着一种平和的坚毅。

有遗憾,又如何

“我常常告诉自己,不要放弃,既然选择了游泳这条路,就尽量让它圆满,不要在游泳这条路上留下不好的回忆。佩莱格里尼作为一名老将仍活跃在泳池,还在今年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夺得女子200米自由泳冠军。”谈起偶像,他不由自主地流露出欣赏的神色。

但当他面对困难时,比起偶像的力量,他依靠的是强大的内心。十年的游泳生涯,并没有太多的遗憾。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遗憾,便是在2016年无缘里约奥运会。多年的运动员生涯带给他的是平和的心态和务实的作风,他并不喜欢揪着过去,他选择抬手,然后把这一页翻过去,将目光投向远方。

                                                                     (记者 蒋怡宁)


上一条:李井奎:青春,攀高峰而享皓月 下一条:校第二届“教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沈渊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