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媒体 >> 媒体浙财 >> 正文
媒体浙财
联系我们
光明网:G20倒计时 《最美杭州》正在发声
时间:2016年07月29日 12:15    浏览量:     

杭州本土音乐人联手打造“最杭州神曲”

40位市民义务献声并出演“草根群星版MV”

   主创合影 左起:丁震华 陆琦 阳一 施翔

《最美杭州》MV剧照

  市民排练现场

 MV拍摄现场

“把钥匙交给你,阳台上望天,白云掉进钱塘,星星在西湖洗脸……”最近三天,不少杭州人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流传着这样一首歌曲。

这首歌词清新、旋律优美的歌叫作《最美杭州》,微信流传的是它的MV。和以往高大上的城市宣传片不同,这条时长6分钟的MV,从作曲、作词、编曲、摄影,到参演的演员,几乎都是“草根”。来自各行各业的杭州市民聚到一起,花了两个月时间,终于发出了来自民间的“杭州好声音”。

为家乡写一首歌,圆自己一个梦

“G20峰会很快就要在杭州举行,作为老杭州人,我一直觉得自豪和荣耀,特别想为杭州出点力。”陆琦,45岁,作为一名本土作曲人,他说自己一直想为家乡创作一首歌。今年5月底,他找来三位同行,共同创作歌曲。

本土音乐人施翔是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曾发行浙江省首张流行歌曲专辑。陆琦觉得,找他作词,绝对“到门”。

接到邀请的当晚,施翔兴奋得睡不着觉。在床上辗转反侧到凌晨3点,他一骨碌坐了起来。“灵感突然来了!”施翔说,仅花了15分钟,歌词就写出来了,之后也一直未作修改。“我也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一直生活在这里。”他说,杭州的一草一木已经渗透到他的生命中,所以才会文思泉涌。

歌词有了,陆琦很快作了曲。可是,这首歌让谁来唱呢?

杭州的美举世闻名,关于杭州的歌曲也不少。陆琦想,既然专业歌手的歌曲已经那么多,这次不如就“草根”到底。

“我们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招募市民来演唱这首歌。”陆琦说,帖子发出后,有100多人前来报名,最后,他们挑选了40位唱歌比较好的市民参与演唱。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有一个1900社团,由一群爱好视频制作的学生创办。听说这件事后,社团主动提出,愿意免费为歌曲拍摄和制作MV。

于是,一个“草根”制作团队正式集结完毕。

从6岁到76岁,市民合唱《最美杭州》

参与演唱的40位市民,年纪最小的6岁,年纪最长的已经76岁。他们中,有的是世代生活在杭州的“原住民”,有的是扎根第二故乡的新杭州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老师、警察、空姐、媒体人,还有退休的文艺爱好者。

“拍摄持续了一个多月,天气越来越热,阳光照下来,参加拍摄的人全都大汗淋漓,不少人都晒黑了。”陆琦说,可是,没有一个人抱怨或退出,大家都盼着能把歌唱好、把MV演绎好。

吴晓芳是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声乐专业的老师。看到陆琦发出的“演员招募令”后,吴老师主动打电话报了名。“宣传杭州的公益行动,怎么能少了我这个老杭州?”吴老师笑着说,从专业角度看,《最美杭州》很接地气,给人一种活力四射、欣欣向荣的感觉。

像吴老师这样的专业选手毕竟不多,参演市民中,大多数都是半路出家的业余爱好者。

69岁的汤阿姨不仅自己报了名,还把老年艺术团的5名队友给拉了过来。“我知道没有报酬,是公益演出,但是我们觉得特别荣幸。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更多人能了解杭州,来杭州游玩,感受我们家乡的美好。”

三天时间,已有超过2万名网友在网络上欣赏了《最美杭州》的MV,这首代表着民间力量的“草根主打歌”,将在迎接G20的倒计时阶段,持续发声……

《最美杭州》歌词

每天都在改变,努力一点点,

一点点连起来,就是一条风景线,

从江南到地平线,万里也不远,

只要希望蔓延,信念即世界。

我已许下诺言,花开的心愿,

我所有的汗水,浇灌未来的梦田,

满城的桂花香遍,你只闻不言,

沏一壶龙井茶,再看你一眼。

把钥匙交给你,阳台上望天,

白云掉进钱塘,星星在西湖洗脸,

打开的旧墙门里,老外笑开颜,

0K、0K的赞声中,古都已千年。

我要与你结缘,同一片蓝天,

我所有的笑靥,只为秋日舞翩跹,

浓妆淡抹总相宜,此情你可鉴,

华灯初放夜色里,晓月也不眠。

最美杭州,请你来到我身边,

爱在山水间,依偎过就留念;

最美杭州,是天堂更是人间,

西子好姑娘,就等你来相牵。

最美杭州,从此在头条出现,

她就像明珠,每分每秒惊艳;

最美杭州,了不起的那几天,

人人都传奇,瞬间拥抱永远!

网址链接:http://news.gmw.cn/newspaper/2016-07/28/content_114629648.htm

上一条:中国网:G20倒计时 《最美杭州》正在发声 下一条:杭州网:G20倒计时 《最美杭州》正在发声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