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要论锐评 >> 正文
要论锐评
联系我们
光明日报:领悟共产党员快乐的真谛
时间:2017年06月12日 15:40    浏览量:     

廖俊波在许多人的眼中,几乎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但他依然认为自己很快乐,“这种快乐是发自内心的,他真正把工作当成了一种爱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成自己毕生追求的快乐的事业。”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生前几乎把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很少休息,同事们劝他“不要太累了”,他总是精神振奋地说:“我不累,工作是快乐的哟!”

廖俊波的回答,道出了快乐的真谛:工作是快乐的源泉。何谓快乐?快乐当然与物质有关,更与精神相连。许多事实证明,一个人倘若没有精神追求,即便成为物质财富上的富翁,也会因为“富了口袋,穷了脑袋”而成为精神文化上的贫汉,难有真正的快乐。工作,不仅创造了物质财富,是人物质生活的第一需要,同时也创造了精神财富,是人精神生活的第一需要。

一个高尚的人所追求的不只是个人的物质享受,更是事业上有所成就的精神愉悦。一个天文学工作者,虽然每天和银河、星系打交道,但他并不感觉枯燥无味。一个地质工作者成天奔走在高山、湖海之间,他却热爱祖国的一石一木,苦中自有乐趣。图纸和数据,在一些人看来索然无味,对于机械工程学家来说,却是趣味无穷。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将试验杂交水稻的成功,视为最快乐的时刻;航天人把看到一颗颗卫星上天,视为最快乐的时刻;奥运会上的中国健儿把拿到金牌,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视为最快乐的时刻。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真正的快乐,是对生活乐观,对工作愉快,对事业热心,经过奋斗得来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工作是快乐的,还因为自己的工作给别人带来了快乐。工作的最高意义不是索取报酬,而是甘于奉献。幼儿园的阿姨看到“祖国的花朵”在健康成长;辛勤的医生为痛苦的病人解除了病痛;公正的法官为蒙冤者伸张了正义;热情的民警为多年失去音信的老人找到了亲人;诲人不倦的老师看到桃李满天下,个个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他们怎能不感到快乐呢?当焦裕禄看到一棵棵高大的泡桐树,谷文昌看到一丛丛繁茂的木麻黄,杨善洲看到一山山葱茏的林海,姜世坤看到一群群肥壮的晴隆羊,廖俊波看到一张张脱贫群众开心的笑脸,他们怎能不感到快乐呢?他们虽然累,但累并快乐着;他们虽然“苦”,但苦中有乐。他们走过的人生路,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一个脚印一支歌!

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就是最大的快乐。廖俊波在许多人的眼中,几乎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但他依然认为自己很快乐,“这种快乐是发自内心的,他真正把工作当成了一种爱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成自己毕生追求的快乐的事业。”不仅廖俊波是这样,从解放初期的孟泰、王进喜、时传祥,到当代的焦裕禄、郑培民、孔繁森、谷文昌、李国安、李素丽、徐虎、吴天祥、王顺友等,这些优秀共产党人不都是用自己辛勤工作的汗水,为人民服务,给人民解忧,帮人民排难,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给千百万人送去快乐吗?因此受到人民的爱戴和传颂,他们自己也是世界上最光荣最快乐的人。相反,那些忘记宗旨贪图私利的人,那些高高在上脱离人民的人,那些偷懒耍滑不愿作为的人,那些畏首畏尾不敢担当的人,那些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人,那些贪赃枉法损人利己的人,那些“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人,那些“无利不起早”“出工不出力”的人,那些能力不足还霸占位置的人,醉生梦死生活,浑浑噩噩度日,又有何快乐可言?其结果只能留下千古骂名。

“一个人光溜溜地到这个世界来,最后光溜溜地离开这个世界而去,彻底想起来,名利都是身外物,只有尽一个人的心力,使社会上的人多得他工作的裨益,是人生最愉快的事情。”邹韬奋的这句话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有助于我们领悟工作和快乐的真谛。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的系统性、创新性与时代性 下一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