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要论锐评 >> 正文
要论锐评
联系我们
不断加强党的建设锻造出“大的样子”
时间:2017年11月22日 10:33    浏览量:     

【井冈竹语】

征服一座高峰,需要超越的首先是自己。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谆谆告诫,“全党必须警醒起来”。今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外记者见面时铿锵有力地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不一样的话语表达,背后是不变的加强党的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96年前上海石库门小楼的一盏灯火,最终点亮整个中国现代史;96年前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叶红船,最终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开阔水域。如今,那个当初只有50多人的新生政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大党;他背后的中国,也已经摆脱积贫积弱的困境,昂首屹立于世界东方。如果非要问一个“为什么能”,那就是不管在黄洋炮声中,还是钟山风雨中,抑或是南国春潮中,中国共产党都不曾放弃过对自己的建设和要求。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如何担得起“大”?答案就在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两字之差里,答案就在从“管党治党”到“全面管党治党”的两字之别里。“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党的十九大期间,在贵州省代表团的讨论中,习近平总书记连用三个“不能”来表达加强党建“不可懈怠”之意。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作为“四个伟大”的决定性环节,党的建设也被置于新的情境和战略蓝图中来进行审视和布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部分,就占到了全文八分之一左右的篇幅。唯有在过去5年管党治党经验支撑的基础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我们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十九大报告首次把政治建设作为统领纳入党建总体布局。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如何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中学出效果,如何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如何坚定政治信念、加强党性锤炼,如何成为良好政治生态中的“清洁因子”等等,是每一位共产党员首要回答的问题。

制度是管长远、管根本的,推进党的建设系统工程需要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巡视利剑》《永远在路上》等专题片中多段鲜活的实践表明,唯有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之举固化为制度成果;唯有在制度上不断砌好台基,才能形成长久的震慑,也才能真正使得权力被敬畏。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总开关”尚未拧紧,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状况没有彻底扭转,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仍未断绝,这都警示我们,无论是宏观上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顶层设计,还是微观上细致入微的体制机制创新,都要继续统筹推进。

“行则将至,做则必成。”新时代党的建设,只能加强,没有终点。行进在复兴之路上的大党,将树立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的新的里程碑,也必将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光辉的彼岸。

上一条:新时代凸显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下一条:人民日报社论:引领新时代的坚强领导核心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