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联系我们
用先进文化引领构建和谐社会
时间:2006年09月09日 20:30    浏览量: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从六个方面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规划,即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是我们追求的和谐社会的一种理想状态。要使这种状况得以实现,就需要先进文化指导和导向作用的充分发挥。

(一)用先进文化引导经济持续发展,不断创造与构建和谐社会相适应的物质文明。国内东、中、西部发达与欠发达区域间的差距、城乡差距、工农差距、贫富差距等,带来了地区之间、人民内部不同群体、不同利益阶层间利益关系的矛盾。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也带来了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涉及到政治、经济、文教卫生、社会安全、精神道德不协调。这些问题就需要用正确的经济和社会政策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构建利益协调机制是处理当前社会矛盾的关键。要用先进文化教育各个利益群体和阶层,积极引导发达地区顾全两个大局,从资金、技术、观念、人才等方面对欠发达地区以大力支持,寻求双赢的模式;对欠发达地区更要鼓励社会培育其自身造血的能力;对于弱势群体,需要政府管理者利用公共权力采取切实措施来保护和帮助他们,编织一个由就业寻求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等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困难群体也能共享改革开放、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二)用先进文化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创造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政治文明、法治环境。当经济增长到一定水平,社会财富大量积聚的时候,先富与后富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权力和地位不平等、不公平,随之各种经济问题社会矛盾增加。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使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能够充分发挥的政治体制。要坚持依法治国方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维护和保障人民充分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真正落到实处。同时,用先进文化一方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参政议政能力,另一方面使个人或群体有能力从一种社会集团向社会经济地位不同的另一种社会集团移动,或者从社会集团内部一个层次向另一个层次移动,打破社会阶层之间的壁垒,缓和社会地位差别造成的冲突,释放由社会不公平的能量形成的社会压力。

(三)用先进文化引领文化产品的生产与管理,创造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文化生产力。文化产品生产方面,要抓紧制定文化产业政策,运用财税、金融等手段支持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要以资产为纽带,按照产业分工和规模经营的要求,组建大型产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体力量;要推动高科技与文化产业的联姻,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要促进文化产品与教育、科技、体育、旅游、信息等相关行业联动发展,形成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要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的便捷和快速,趋利避害,占领虚拟世界空间;要用高新技术推动文化产业升级,占领包括家庭在内的国内外更大市场份额。加强对文化产品的管理,要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和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宏观管理体制;要深化文化事业单位内部人事、劳动、分配等具体制度,转变经营和管理方式,探索建设保证导向正确、富有活力的微观运行机制;要加强文化法制建设,健全监督机制,探索建设体现文化特点、适应社会整体要求的政策法规体系;要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重在建设,以人为本的方针,完善管理机制,建立生产销售健康文化产品、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有选择地对外开放与交流,抵制腐朽文化,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开放格局;要探索文化建设的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和特点,推动先进文化建设在内容、形式和手段上不断创新的运行机制;要制定出正确的先进文化发展战略,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同调整结构、促进文化建设发展结合起来。

(四)用先进文化引导创造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生态和社会文明。构建和谐社会不仅需要不断创造与其相适应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而且需要解决好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问题,不断创造良好、协调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及自然生态环境。要记取工业化国家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努力探索一种有利于社会协调发展、资源合理利用、生态环境优化、控制人口增长、生活质量提高的全新的发展模式。要努力改善生存环境和美化生活环境,改善公共设施、社会福利设施,开创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足和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路。

(五)用先进文化引领人的全面发展,使和谐社会的构建真正落到实处。人的全面发展对于先进文化作用的发挥至关重要。在文化层面上,人的全面发展包括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明显提高,核心是人的思想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它在现时代的表现,就是要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新人。必须进一步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使人人都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和享受文化成果的平等权利,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使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作者单位:中共山西省委党校)

上一条:构建和谐社会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下一条:构建和谐社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