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联系我们
把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涵
时间:2006年09月11日 17:39    浏览量: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汲取了我国传统荣辱观的精华,着眼当代中国发展的全局,面向中华民族的未来,紧密联系当前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民族性、时代性和实践性。正确理解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对于我们在实践中正确对待荣辱问题,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热爱祖国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是民族自尊感、自豪感和自信心的反映。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爱国主义传统的民族,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树立民族自尊感和自信心,自觉维护国家的团结和统一,热爱人民和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危害祖国自古以来就被看作是耻辱的行为,危害祖国的人被人们称作“汉奸”、“卖国贼”而留下千古骂名。这种荣辱观就是要使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强化爱国主义情感和意识,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贡献力量,同危害祖国的行为作斗争。

二是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人民是社会的主体和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历史作用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邓小平同志把自己看作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提出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标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都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表现。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崇高的职责和光荣的使命,把脱离人民群众、危害群众的利益看作是一种耻辱。

三是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科学在人类社会发展中起了巨大的作用,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崇尚科学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基本要求,也是当代公民基本素质的具体体现。崇尚科学、反对愚昧,就要不断地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只有不断地用现代科学知识武装头脑,才能对伪科学和愚昧迷信保持高度的警觉和有效的抵制。愚昧无知是科学的大敌,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障碍。要树立崇尚科学的价值导向,加强人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学科学、普及科学的氛围,反对形形色色的伪科学和封建迷信。

四是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勤劳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品格。勤劳,主要是指人们对待生产劳动的积极态度以及在生产劳动活动中体现出的良好的行为品质,反映了人们为生存与发展而进行种种活动的应有状态及程度。劳动是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在人的发展中起着巨大的作用。没有人们的辛勤劳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就不能发展,就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以为中华强盛而辛勤劳作而感到光荣,以贪图享受、好逸恶劳为耻辱。

五是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团结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广大人民要发扬团结互助精神,精诚合作,团结一心,互相帮助,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不懈努力。损人利己是极端利己主义的表现,这种行为对社会有很大危害,是破坏团结的行为。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极端利己主义有所抬头,有的人为了一己私利而不惜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他们的做法与社会主义团结互助的道德格格不入、背道而驰,为人们所不齿。

六是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诚实守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遵守的基本道德原则。中国古代就特别重视诚信,把它看作是安身立命之本、治国安邦之道。孔子把诚信看作是人的基本品德,强调人们要“言而有信”,并主张把诚信作为教育的基本内容。诚实守信是社会主义义利观的基本表现。中国文化传统主张“见利思义”、“以义取利”,反对“见利忘义”;在义和利发生冲突时,要把义放在首位。在社会主义新时期,坚持诚实守信,就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把义和利统一起来,反对见利忘义的行为。

七是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社会主义社会的公民必须加强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法律和纪律是社会正常运行和安定有序的重要保障,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就必须使公民树立起法纪意识,自觉地遵纪守法。要在全社会树立起遵纪守法光荣、违法乱纪可耻的价值导向,提高公民的素质,向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八是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关键在领导干部带头。领导干部的言行有着特殊的导向作用,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克勤克俭、艰苦奋斗,才能在全社会形成艰苦奋斗的良好风尚。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依然保持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本色,但也确有一些人把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好作风丢掉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充分说明,艰苦奋斗,事业必成;贪图享受,自毁前程。有无艰苦奋斗精神,对一个政党和国家来说,是命运攸关的重大政治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八个方面的概括,精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概括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要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的谈话精神,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作者系山东省伦理学与精神文明建设研究基地成员)

来源:《大众日报》

上一条:从时代发展看荣辱观 下一条:社会主义荣辱观: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统一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