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联系我们
新时期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行动指南
时间:2006年09月11日 20:06    浏览量:     
新时期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行动指南
——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的体会
河北省社科联

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历史经验,系统总结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指明了新世纪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期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行动指南。

1、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

19世纪中叶,《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无产阶级政党建设拉开帷幕。15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自身建设同时代特征和社会发展要求相结合,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来展开。马克思、恩格斯在自由资本主义时代,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创立和建设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理论体系。列宁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为解决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问题确立了根本的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毛泽东同志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成功地解决了在农民占大多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建设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明确提出了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指明了方向。在世纪之交,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和党的历史方位,鲜明地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了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举措。经过全党上下的理论探索和成功实践,以胡锦涛同志此次重要讲话为标志,初步形成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体系。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是当代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又强调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检验党的建设的重要标准;既强调党的建设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进行,又强调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与时俱进。讲话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建设的思想体系,指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并把它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所系、生命所在,丰富了党的建设的理论内涵,拓展了党的自身建设的视野和领域,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坚持从党的建设实际出发,富于创造性,合乎规律性,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是新时期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建设的行动指南。讲话不仅阐明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内涵,而且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指明了具体的目标和途径;不仅指出党内存在的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而且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思路和对策;不仅着眼于总体上党的先进性建设,而且就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及反腐倡廉工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使党的先进性建设更加具有层次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准则。

2、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了8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具有鲜明的系统性、创新性和实践性。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人民前途命运和决定中国历史发展方向的“三件大事”,指出中国共产党85年的历史,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得出了之所以党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根本原因在于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讲话用“五个必须”高度概括了我们党85年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使我们对先进性建设的认识建立在更科学、更符合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为卓有成效地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讲话系统总结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八个方面的鲜明特点和六个方面的显著成效,深刻揭示了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的三条新鲜经验,从而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成果得到了理论升华,为今后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着眼于时代要求、人民利益和党的事业的发展,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比如,在对先进性的认识方面,讲话提出把始终保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作为总结85年历史得出的基本结论;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既是一以贯之的,又是与时俱进的;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本质上具有非马克思主义政党无可比拟的先进性;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固然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比如,在先进性建设方面,讲话强调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主线,从而使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和检验标准更加鲜明;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基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始终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这个基础工程,必须始终抓住党员队伍这个主体,充分依靠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根本在于增强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激发起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履行岗位职责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让人民群众来监督党员和评判党员,是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的有效途径;长期保持和不断发展党的先进性,必须通过完善制度和机制,使党的先进性要素充分发挥作用。比如,讲话鲜明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检验党的建设的重要标准,努力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要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之中,统一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试金石,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对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先进性的认识,在新时期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立足于我们党85年来先进性建设,特别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创造性实践,全面审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现状,提出了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目标、任务、途径和检验标准,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这种实践性,集中体现在进一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做到的“四个紧密结合”上,即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和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这就将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建立在更加坚实的实践基础之上,使党的先进性建设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之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先进性在当代中国最重要最具体的体现,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衡量标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完成的一项战略任务,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促进社会和谐的成效体现党的先进性,使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共同发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紧密相关、相辅相成,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之中,统一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长效机制,为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3、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将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向前进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博大精深,系统而明确回答了在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保持先进性的重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最新理论成果。科学的理论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我们应当把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将党的先进性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学习和贯彻讲话精神,应当坚持把学习讲话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很好地结合起来。既要理解讲话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脉相承,又要认识讲话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新和发展,从而对讲话的地位和意义获得更完整更准确的认识。把学习讲话与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很好地结合起来。讲话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表明先进教育活动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结束,而是表明先进性建设处于一个新的起点。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来巩固扩大教育活动的成果。要把学习讲话与解决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既要系统全面地学习讲话的内容,领会先进性建设的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又要勇于正视自身不适应不符合先进性要求的突出问题,积极认真加以解决。只要我们把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卓有成效地推进先进性建设,我们党必将在人民群众中展现更加伟大的形象,必将在人民群众中获得更加强大的力量,也就必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顺利地推向前进。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部门需要组织精兵强将,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认真设计课题,深入研究。新闻媒体要继续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开辟专栏,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的教育和研究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来源:《河北日报》

上一条:胡锦涛重要讲话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 下一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道德主体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