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联系我们
胡锦涛重要讲话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
时间:2006年09月11日 20:06    浏览量:     
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表示
胡锦涛重要讲话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

人民网北京7月6日讯 记者吴珺报道: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发表后,在社科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接受采访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这篇重要讲话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为全党深入贯彻落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谷安林认为,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和深刻阐述的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五条基本经验,既有厚重的历史感,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理论内涵。这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高度,着眼于新的实践、新的探索,着眼于党的长远发展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长远发展,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进行先进性建设实践的理论升华。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如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等等。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鲜明的时代内容,需要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我们党只有不断保持和发展自身的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全面把握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党员队伍的总体状况,扎扎实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在新世纪新阶段所处历史方位和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把握,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期性、规律性的深刻认识。

中央党校教授卢先福指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摆在突出位置。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与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实际相结合,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本质特征、科学内涵、目标任务、原则要求和检验标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初步揭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规律。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和我们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以新的思想观点和时代内容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思想。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内涵和目标要求,深刻认识先进性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河北省委党校教授薛建忠说,党的先进性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有始终围绕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才能使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相互促进,在不断发展中国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为此,胡锦涛同志提出并阐述了加强党的先进性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实践等一系列要求。这是指导全党继续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也为广大理论工作者提出了加强学习、深化研究,不断总结新的经验,丰富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的光荣使命。

《人民日报》 (2006-07-07 第04版)

上一条:制度管理:党员先进性的保障 下一条:新时期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行动指南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