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联系我们
制度管理:党员先进性的保障
时间:2006年09月11日 20:07    浏览量:     
何惠湛 李华

内容提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一个合格党员的应有之义。必须与时俱进地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强化党员的管理,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的先进性。

关键词:制度;管理;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实现领导的职能,离不了运用执政党的行政权力。但仅仅依靠行政权力是很不够的,它必须依靠党的方针政策的权威(即方针政策反映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并且科学的,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同),更依靠全体党员对党的方针政策的模范的行动(即先锋模范作用)去影响去带领人民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一个合格党员的应有之义。在当今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笔者认为必须在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完善党的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强化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实处,使党内法规制度成为党员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完善党员管理制度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提出的加强党自身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如何管理好党员,如何从严治党?首先,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健全的基层组织是党员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党员保持先锋模范作用的组织载体,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级党委要适应当今社会及人们工作生活方式的变化情况,拓宽党建的领域,完善社区、居委会基层组织,做好非公有制组织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做到凡是有居民的地方,有党员工作生活的地方,就有党组织的存在,就有党的组织对党员的管理监督,以保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次,严格党员管理。党员管理不能只是收党费,重要的是要管好党员的政治思想态度,遵纪守法,八小时内外的工作生活圈的情况,使党员认真履行义务,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现实生活告诉人们,党员的管理关键及难点是管理好党的领导干部。可以说一些党员干部沦为犯罪分子,既有其自己理想信仰、人生观的因素,另一不可忽视的外因,就是其能以种种理由、原因摆脱组织的管理和监督,或组织生活不正常(或流于形式)至使这些党员干部游流组织之外,没能受到有效的监督。贪官李嘉廷(原云南省省长)说过“我当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后,没有参加一次党的民主生活会,也没有人说我、批评我”(《中国共产党》2006年第3期,第87页)。所以必须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严格的组织生活,强化制度约束,每一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贡献大小,都必须参加党的一个组织进行活动,接受所在党组织和群众的关于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和做好本职工作的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员中不良的思想、现象能及时得到纠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正确全面地贯彻实施,保证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

二、完善党的纪律制度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组织、经济及群众工作等纪律,这都是要自觉遵守的。我党是一个由340万个基层组织和7080万党员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组成的统一的组织整体,如果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个党员都完全按自己单位或自己个人意愿自由行事,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执行或不完全执行,那么这个党还有什么统一的意志,还有什么战斗力,还有什么资格去做先锋队?我党之所以先进,原因之一是她有统一的意志和铁的纪律,邓小平多次强调党的团结统一“一靠理想,二靠纪律”,自觉遵守纪律、服从党的安排是党员先进性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党员及党组织的最高责任。应当承认近些年来,一些党员的纪律观念淡薄了,遵守党纪的自觉性降低了,作为党组织也有执纪不严的问题,必须引起注意。“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就要严明党的纪律”(胡锦涛言),党组织必须要加大执行纪律的力度,提高执纪的严肃性,必须通过制度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要加强对执行党组织的任务,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对不遵守党的纪律的党员干部进行严格的查处,伸张正气,打击邪气,以维护党纪律的权威。党员自觉接受党的监督和纪律的约束,这是起码的党性和觉悟的表现。党员(特别是干部)自觉遵守制度和纪律,也必将大大降低管理的成本。

三、完善党内民主制度

党内民主问题,历来都是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毛泽东曾把扩大党内民主看作是巩固党和发展党的必要步骤,是突破战争难关的一个重要武器。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指出:“红军的物质如此菲薄,战斗如此频繁,仍能维持不敝,除了党的作用外,就是靠实行军队内的民主。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废除烦琐的礼节,经济公开”。在今天党内民主也是执政党的生命线,是党内生活正常化的前提和基础,是维护党内集中统一,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决定性因素,是党的生存和发展之本。笔者认为党内积极性的发挥,党员及干部的创造力的调动,都有赖于党内生活的民主化。前苏共党内民主制度建设不足,甚至受到破坏和践踏,使广大苏共党员对党失去了信任,失去了主人翁精神,导致1991年“八一九”事变中,广大党员无动于衷,这是我党必须引以为鉴的。完善党内民主,首先,建立健全保障党员权利的制度。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拓宽民主渠道,建立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内情况反映制度,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改革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增强党内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广大党员平等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改变现实中平民党员权利义务的不对称性的现象,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其次,保障党员的党内“言论自由”。营造一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境,营造一个平等的讲真话讲实话的环境,在不违反党的章程、纲领和路线的前提下,在规定的范围内(如党的会议上、党报党刊上)对党内事务、对党的政策、工作提出建议或批评,让组织特别是领导能听到平民党员的意见建议,听到不同的声音,了解到真实的情况。笔者认为批评不一定是反对,更多的是表现为一种希望和需求,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利于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克服缺点,减少错误。再次,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人必须成为党内民主的表率。发展党内民主,从对象上讲,其重点是领导干部。制度、民主的执行的好坏关键在于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必须有良好的民主意识,才能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和团结。总之,一个完善的党内民主制度,不仅能增强党员对组织及领导的信任,而且能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党的组织队伍更加团结和谐、更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从而凸现出党的先锋队的作用。

四、完善考核奖励制度

笔者认为科学的考核和奖励制度,是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动力机制,完善党员的管理必须健全完善这一制度。首先,建立科学的考核标准。依据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和职位特点,确定党员的考核标准。笔者认为就理想信仰而言,不论是平民党员还是领导干部的党员,其要求标准都是一样的,但其他方面(品德、作风、纪律、能力等)的要求则不能一样。领导干部党员的觉悟应该要比平民党员的要高,领导干部党员的地位也比平民党员重要,这必然决定了领导干部党员的要求必须要高于平民党员。其次,引人群众评议。在党员自评、互评及支部总评的基础上,引入单位群众或服务单位,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组织认定优秀、合格、不合格的重要依据。再次,引入职务竞争机制。在完善物质奖励的基础上,完善党内干部竞争上岗制度,使一个人职务的提升,靠的是人品道德、业务能力、工作业绩,使诚实勤奋、求真务实的优秀党员得到重用提拔,有机会、有地方施展才华;同时完善引咎辞职、罢免制度,形成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公平竞争的干部用人机制,从精神上制度上激励党员,使他们都想当先进、能当上先进。

五、完善 “入口”“出口”制度

邓小平讲过:“党领导得好不好,中央路线、政策,执行得如何,要看共产党员合不合格。”(《邓小平文选》第一卷第102页)要有合格的党员,第一步必须严把党组织的“入口”关。现在共产党是执政党,由于执政党的地位,没有战争时期那样的危险性,反而可能带来一定的好处,各种动机的人都没法挤入党内,借党组织去实现自己的某些“良好”的意图。所以必须严格按党章规定的标准和程序,严把党员入口关。对要求入党分子,党支部首先组织单位群众投票测评满意度,满意度低者不能列为发展对象,再由支部全体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让党员充分自由、真实公正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能够对不合条件者说不。同时,做好党员党性的继续教育工作,通过制度加强对党员的管理约束,督促其自觉履行义务,以发挥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另外疏通出口。对于确实不符合党员标准的不能留在党内,建立客观、公正、公开的党员考评制度,对丧失党的理想信仰、随波逐流、组织纪律涣散、行为庸俗、不履行党员义务及参加宗教组织的党员,经教育无效或还达不到党员标准的,坚决劝其退党,不愿退党的则除名;笔者认为腐败变质分子及“入股分红”的政治投机分子,是影响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的潜在阻力,也是导致党的先进性黯然失色甚至是使党衰落乃至败亡的一种致命毒素。对腐败变质分子及“入股分红”的政治投机分子,必须清除出党组织,以保持组织的纯洁性,提高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笔者认为,一个党的生命力、战斗力不应也不能简单地从党员的数量多少去衡量,而应从质量上去评价。党员只有对党忠诚,同时具有较强的岗位工作能力和责任心,才有生命力和战斗力,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

六、结语

胡锦涛同志说过,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曾庆红同志在广东视察也指出,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发挥了模范作用,一是看危难时刻能不能豁出来,二是看关键时刻能不能站得出来,三是看平常时刻能不能看得出来。笔者认为,在加强对党员教育的基础上,完善制度并通过强化管理和监督,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便有了坚实的基础,这样无论是危难时刻、关键时刻,还是平常时刻,党员也就必然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保持党的先进性。

(作者: 何惠湛;中共恩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华:中共恩平市委党校教研室教师。)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上一条: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问答 下一条:胡锦涛重要讲话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