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宣讲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联系我们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理论成果
时间:2006年09月09日 20:02    浏览量:     

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马克思主义政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完成工人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历史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自觉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新的时代课题,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还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民族化、本土化的马克思主义来武装各国的党员,指导各国的实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内容上讲,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从形式上讲,就是运用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民族语言来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揭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本质规律,使之成为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证明,脱离中国实际,生搬硬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或照搬照抄别国的理论、体制,必然会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极大的危害。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增强创造力的关键所在。我们党在漫长征途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当代化和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三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三大理论成果既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经验,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实践的发展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不能停滞。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根据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总结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创造性地回答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根本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今时代特征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近年来,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取得新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和“两手抓”,夺取了抗击非典型肺炎疫情和经济发展的全面胜利;针对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采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保持了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针对社会发展中的不公正不和谐因素,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指针,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是解决复杂的国际国内矛盾、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强大理论武器。

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观点一脉相承,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与尊重客观规律相统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社会全面发展相统一,坚持各方面尽快发展与整体协调发展相统一,坚持人类社会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相统一,开拓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思路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新境界。科学发展观不仅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而且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反映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丰富和发展了包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在内的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强调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科学发展观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造性运用,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化和发展。坚持科学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既是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根本途径,也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我们党是一个拥有7000万党员的大党,我们国家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我们所从事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大业。这样的大党,这样的大国,这样的大业,亟需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上一条: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