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财新闻
联系我们
评论员文章:奏响改革创新的最强音 为财大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时间:2015年06月23日 09:27    浏览量:     

     风疾日朗扬帆时,春华秋实又一年。经过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浙江财经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简称“一届三次‘双代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落下帷幕。

     一届三次“双代会”是继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吹响了改革的嘹亮号角,传递了创新的强烈信号,必将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开启新的篇章。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一届三次“双代会”精神,其实质就是要牢牢把握创新创业的主题,以创新精神推动各项重大工作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校新一届党代会胜利召开,党委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强特色”,全面推进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创新发展,已是新常态下学校发展壮大的必要手段,也是学校今后一个时期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动力源泉。因此,创新改革必须摆在重要位置加以推进,让创新为财大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追忆校史,我们看到的是薪火相传的浙财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靠着不畏艰险的创新精神,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推动学校不断前进发展。学校逐步实现了从普通高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从本科向硕士、博士研究生授予权等方面的重要办学转型。这正是全校广大师生坚持改革,坚持以创新促发展的结果。

     立足当前,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学校的发展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近几年,在各级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办学层次和规模不断进步,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但我们离建设成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仍有很多路要走。这需要我们静下心来,认真研究和分析当前的形势,理清今后的发展思路,拿出切实可行的创新发展方案和措施,以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教学工作,建立教育创新平台,推动科研创新发展等为目标,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展望未来,以后的几年乃至更长时间,是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往开来、乘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了建设成高水平创新创业型大学,我们一要牢固树立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意识,积极寻找标杆,不断以一流的标准来规范和要求自己;二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创新发展;三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形势、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和调动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如何落实“创新发展”?我们要深入领会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会议精神,以建立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为目标。

     “创新发展”首先要注重学术创业精神的培育,将知识的生产、传承与应用融于一体,以市场为主导,以产学研结合为路径,以内外结合为培养模式,以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

     “创新发展”还需要建设有创新实力的尖端学术团队和能够将创新成果转向市场的经营管理团队。需要我们深化育人模式改革,培养出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优秀人才,构建人才高地,建立具有知识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学术团队和建立具有将创新成果转向市场能力的管理班底,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必备条件,是建设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的首要基础。“创新发展”要以提升人才创新能力为目标导向,由注重知识传授向重视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转变,注重培养当前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借鉴国内外顶尖高校的实践经验,不断探索创新教育的模式,注重知识教育与实践教育的相辅相成。

     “创新发展”要提高科技创新成果向产业转化的能力,建立“大学—企业—政府”协同创新的运行机制,使创新创业型大学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的同时,增强自身的发展后劲。创新创业型大学发展的关键,是将学校的学术创新成果向产业转化,利用学校培养的创业人才和创新成果支持产业发展。大学是知识生产和创造的社会组织,企业是知识应用并且市场化的社会组织,政府是制度和政策的制定者和维护者,三者合作具有天然合理性。产学研合作创新,应以市场需求为向导,以优势互补为条件,以互利双赢为目标,力求实现1+1>2的协同效应。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像初恋般热爱与执着于我们的本职工作,像爱护子女般疼爱我们的学生,以“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以“追求卓越”的坚定信念,以“善作善成”的优良业绩,自我加压、苦练内功,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相信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各级干部和广大师生一定能够继往开来,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强特色,为浙江财经大学灿烂的明天插上腾飞的翅膀。(何崇赞)

上一条:评论员文章:奏响改革创新的最强音 为财大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下一条:学校隆重举行一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