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浙财新闻
联系我们
为浙江“两个先行”建言献策!学校6位教师参加全省“两会”
时间:2024年01月26日 19:29    浏览量:     

本网讯 1月22日至26日,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第十三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本次两会是浙江省在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

省政协委员、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日常工作)魏江,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副校长李占荣,省政协委员、人事处处长邓川,省政协委员、金融学院院长王聪聪参加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浙江省副主委、副校长郑亚莉,学校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丽生应邀列席省政协会议。

魏江携多项提案参加省政协会议。在《应高度重视社会科学在我省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性作用》中,他表示,社会科学是解决现代化国家的深层短板。浙江要走在前列,必须发挥好社会科学学科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性作用。浙江社会科学理应成为我省新定位新使命的重要内容,而且大有作为。目前,浙江财经大学系统谋划了“新财经战略”,提出了新学科体系、新生态体系,推进三个“一对一”工程(每个学院对接一个产业、一个部门、一个地区),在服务浙江中求发展,在贡献浙江中求辉煌。他建议,要补齐我省社会科学学科的短板。一要优化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体制机制。二要壮大社会科学高层次人才队伍。三要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政策支持力度。

魏江在《关于尽快推进省属高校建设高水平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议》中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高潜力青年人才的引育一直是省属普通高校短板中的短板,解决好潜力大、素质高的优秀青年人才成长问题,对于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战略性意义。他建议,一是要设立省属高校青年教师发展基金,支持青年教师成长。二是要尽快落实两个《意见》中关于增加高校资源投入的相关政策。三是进一步完善省属高校绩效工资政策。本提案校内附议人邓川、王聪聪。

李占荣提交了“关于制定《浙江省人民防空条例》的议案”,被采纳为第16号议案。他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军事斗争任务艰巨繁重,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他表示,王浩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多重挑战叠加的严峻形势,我省2023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2024年的预期目标重点突出,科学务实,既体现了担当作为,又提升了信心。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体现了服务中心大局强担当,依法履行职权善作为,发挥代表作用聚合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作出了人大贡献。省高院的工作报告反映了全省法院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在惩治违法犯罪、助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依法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司法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4年工作任务站位高、任务明、措施实,展示了新时代浙江法院铁军形象。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反映了全省检察院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监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24年工作安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

王聪聪在民盟、教育界、体育界的联组讨论会上作了主题为《建议关注青年人才引育,加快推进省属高校高水平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发言,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王聪聪聚焦义务教学阶段到高等教育阶段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提交提案《关于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系统降低心理疾病发生的建议》获立案。他表示,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断努力,积极探索,将人才、科技与教育三者之间紧密结合,更好地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为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邓川表示,2023年,我省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的背景下,实干争先,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交出了高分报表,让人倍感振奋和鼓舞。2024年目标任务先进、合理和务实,十方面工作科学有力,我们对浙江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十方面的民生实事,让人真切感受到政府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事情,“共同富裕先行”真实可感。作为浙江人,心里无比自豪。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三个文件精神,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以高层次人才为牵引,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我省“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余丽生表示,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使命呼唤担当,奋斗开创未来。作为地方高等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重要的责任,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度重视和加强科研和人才培养,为“勇担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长期以来,我校省人大和政协委员认真行使民主权利,切实履行职责,紧紧围绕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以及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等积极议政建言,提交多项有价值的建议和提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关闭

      版权所有©2008-2016 浙江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05014573号 
      地址:浙江省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